用信念和坚守践行工匠精神 听青岛工匠诉说他们的故事

2020-06-18 11: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 他们中,有人7年坚守、60万颗螺丝钉零失误,有人是变电站的“专职医生”,有人9次打破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有人多年潜心投入高速动车组建设事业......他们是自己岗位上平凡的一份子,也是这个社会的守护天使。今天一起认识下来自青岛的工匠代表,聆听他们想对青岛说的话。

  他有一双魔术师般的手,常年以钢铁为画板、打磨机为笔,在细如发丝的空间里施雕作画。他是高铁首席研磨师,国内第一位从事高铁转向架“定位臂”研磨的工人,也是这道工序最高技能水平的代表,被同行称为“鼻祖”,从他和他的团队手中研磨的转向架装上了673列高速动车组,奔驰9亿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万多圈。从业29年来,从他手中出去的产品创造了10多年无次品的纪录,为高铁列车的高质量生产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宁允展。

  点击图片,识别二维码收听他对青岛说的话。

  他履行“为国建桥”使命,在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中负责沉管舾装和管内压载水系统安装等相关作业,完成了33节巨型沉管和6000吨重最终接头的舾装任务,练就了安装零缝隙和“听”音辨隙的绝活,做到了手中拧过的60多万颗螺丝零失误,为世界首条“滴水不漏”的外海沉管隧道建设奇迹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坚守超级工程7年,从一名农名工成长为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创造了深海奇迹。他践行着为国建桥的使命与担当,一念执着,锻造“中国品质”。他是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总技师,管延安。

  点击图片,识别二维码收听他对青岛说的话。

  他从一名普通的退役军人成长为省、市技能大赛冠军、全国技术能手,从一名机械司机成长为申报国家专利42项、完成技术革新121项的创新团队带头人。他创造出了“高空飞燕”、“百米穿针”、“飞箱穿障”3项提高作业效率的绝活以及“两快一抢”操作法和“精益求精”员工品牌等多项集装箱装卸的绝活和品牌,被山东港口青岛港授予“桥吊专家”的称号。2019年11月24日在“马士基埃斯米兰达”集装箱船装卸中,他和队友们以514.7自然箱/小时的船时效率,时隔11年第9次刷新了世界纪录。他是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桥吊司机,郭磊。

  点击图片,识别二维码收听他对青岛说的话。

  她三十多年来扎根水质检测一线,每天在实验室里和水、瓶瓶罐罐、检测仪器、数据打交道,在刻板与枯燥的工作环境中,磨练出了沉稳的心性,也练就了快速、准确检测水质项目及特殊水样的绝技,准确率达到100%,被国家水质监测网专家誉为水质检验“一测准”。她数十年如一日,不浮不躁,虔诚地对待检测室里的瓶瓶罐罐,对待自己检测的每一滴水,将误差减到最小,目的就是让从自己手里检测出去的水是安全的,是健康的。她是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供水水质监测中心副主任、高级技师,栾洪文。

  点击图片,识别二维码收听他对青岛说的话。

  三十二年间,他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国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本专业的“技术大拿”,攻坚克难,解决了无数别人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他善于钻研、勇于探索,主持的项目多次获奖,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专利2项等;在上合峰会、海军节等重大活动保电任务面前冲锋在前,坚守保电一线。作为青岛供电公司检修一班带头人,为青岛电网健康稳定运行贡献卓著的力量。他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岛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变电一次检修一班班长、高级工程师,郑强。

  点击图片,识别二维码收听他对青岛说的话。

  他用“慢工法”,保证每一次的钢筋绑扎一步到位、一次成型,以“可靠的慢”打赢“不确定的快”;他将钢筋下脚料控制在1%以内,仅为寻常工人的1/3、1/4乃至1/6,不要小看这1%,如果一个工程用上3000吨钢筋,1%的下脚料比起6%的下脚料足足可以省出150吨钢筋,即节省材料费50多万元;他凭着“认真的态度,对质量认死理儿的追求”,十多年认真学习专业和理论知识,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理论联系实际,严格执行施工规范,使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经验不断提高。他是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钢筋班组长,李先杰。

  点击图片,识别二维码收听他对青岛说的话。

  郝全青

  他从一名普通装酒机操作工,逐步成长为值班长、工段长,如今成为啤酒酿造的高级技师,在技术革新、节能降耗、生产效率和班组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创造的“全青调车法”将调车效率整体提升30%,他创造的“全青降TPO法”有效控制了啤酒包装过程中氧气的灌入,保证了啤酒的新鲜口感,突破了国外垄断的“禁区性”技术。除此之外他还有多项以本人命名的操作法,从业至今累计参与的各项技术革新项目达33次。他是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厂工段长,郝全青。

  点击图片,识别二维码收听他对青岛说的话。

  他是一名认真负责的焊工、是一名技术精湛的能手,只要焊接方面出现任何困难,只要他一出手,就保证完成工作任务。他创新地在项目中开展各项焊接技术培训,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同事。因为在他眼中,只有大家的技能水平都提高了,才能确保机组的安全运行,才能真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他倾心奉献、埋头苦干,在一次次的磨练中“淬炼成钢”,用匠心焊接“中国标准”,为中国电建事业做出贡献。他是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焊接生产技能专家,李洋。

  点击图片,识别二维码收听他对青岛说的话。

  他三十多年如一日,坚守在检修生产一线,遵循着“干一行、爱一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苦练本领,成为集汽轮机维修、管道工、钳工、电焊工于一身的“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产业技术工人。他自制工具成功更换了汽机大轴几十道汽封;改造高温水首站循环水动力系统;对换热站淘汰旧泵进行维修再利用;独创“电烙水持温修补轴瓦法”;设计施工轴封加热器自动疏水器、浓水回收利用装置、机凝结器低真空供热系统等,有效地节约了能源和成本。他是青岛能源集团金莱热电有限公司汽机专工兼汽机检修班长,胡克涛。

  点击图片,识别二维码收听他对青岛说的话。

  他扎根生产一线,练就一身绝技,120多个工位熟练操作零不良,4分30秒“快速、精准”装配一台冰箱是他在青岛市第十三届创客技能大赛上创造出的“青岛第一”纪录。他以勤恳、热忱的工作态度积极致力于创新和改造,“冰箱在线性能自动检测技术”、“自动化扫描安检项目”、“汉森阀检漏工装”、“外观智能视觉检测技术”、“2cm焊接法”等创新发明和小改小革100余项;他通过对焊接的钻研,实现了百万焊点无焊漏的记录,成为海尔冰箱“精准装配”的标杆。他是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工艺技师,崔惠峰。

  点击图片,识别二维码收听他对青岛说的话。

  青岛工匠,只要真正想做实事,即使处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也能闪耀出生命光环的绚丽多彩。感谢社会中无数的“工匠”,感谢“他们”的默默付出与坚守,用信念践行着工匠精神,诠释出平凡中铸就伟大。(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