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正式启动

2020-06-19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9日讯(记者 孙晓文)为提高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防范交通事故发生,保障摩托车驾驶人、骑手和行人交通出行安全,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6月19日上午,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青岛银保监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分行共同携手正式启动青岛市“一盔一带,‘邮’我守护”安全守护行动,活动由青岛新闻网承办,美团点评集团、顺丰同城、滴滴出行等企业支持,“政警企媒”多方联动打响这场交通安全保卫战。

  据悉,自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来,青岛交警迅速开展工作,在全市加大“一盔一带”执法力度。截至目前,青岛交警通过路面巡逻、视频抓拍等方式共查处未戴头盔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2560起,未系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4250起,通过严格执法、教育训诫,有效地树立了驾驶人佩戴“生命之盔、安全之带”的意识。

  “进一步落实全市所有摩托车驾驶人必须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必须按要求使用安全带,鼓励提倡全市电动自行车骑手自觉、主动佩戴安全头盔。”启动仪式上,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程万里介绍,下一步,青岛交警各部门将加大宣教力度,全面铺开“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减少交通违法和人身伤亡数量,提升青岛市交通安全管理水平。

  针对快递和即时配送品牌企业,程万里表示要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交通安全管理机制,落实全部行业里的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手在行驶中百分之百佩戴安全头盔;出租车、网约车行业要率先在全市模范使用汽车安全带。同时,交警支队相关部门和大队将主动走进企业,讲解交通法规,分析交通事故案例。坚持警企协力,切实做好源头管理,打好交通安全基础。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分行纪委书记江守湖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安全守护活动是“政警企媒”多方深入合作的良好开端,随着活动的开展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将进一步提高,有效防范交通事故发生,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

  启动仪式上,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快递、外卖、滴滴出行、摩托车驾校学员等在现场共同宣誓:“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警指挥,依法佩戴头盔,遵守交通信号,文明礼让行人,坚持安全第一。”宣誓结束后,由青岛市文明办、青岛交警、青岛银保监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分行出席活动领导为摩托车驾校学员赠送安全头盔。据悉,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还将携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与青岛新闻网于7月推出“一盔一带,‘邮’我守护”线上有奖答题赢头盔活动,敬请关注。

  为更好地宣传此次守护行动,活动最后,由交警骑手带领两车队沿青岛交警支队大院——东海路——太平角六路——香港西路——东海二路进行巡游,车队统一旗帜“一盔一带,‘邮’我守护”迎风招展。据了解,此次“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计划持续开展,期间,青岛交警将联合媒体、企业,共同推动形成“一盔一带”的社会共识。定期曝光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不使用汽车安全带的典型事例;在快递和即时配送行业开展评选金牌安全骑手、标兵安全骑手;在出租车和网约车行业开展优秀驾驶员评选等活动……通过加大执法力度,全面规范文明交通出行,进一步提升我市文明形自觉遵守“一盔一带”安全承诺和加大道路交通管理象和城市品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