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沙子口街道坚持垃圾分类,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2020-06-25 18: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5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郑钦泽)近两年来,青岛崂山沙子口街道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工作,针对辖区内建筑垃圾无处存放、随意倾倒的问题,街道办事处立足辖区实际,广泛调查研究,逐步建立“社区收集、定点存放、集中处置、资源化利用”的全流程处置模式。建筑垃圾华丽转身,以一种崭新面貌继续为社会发展做贡献。

  在沙子口街道董家埠社区,居民由绪川正在将自己家年久失修的房子推倒重建。处理老房子的碎砖碎瓦在以往是个让人心烦的麻烦事。但是现在,社区给居民安排了建筑垃圾集中暂存点,由绪川不用再心烦了。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社区内居民装修、翻修房屋数量增多,建筑垃圾处理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社区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因素。为避免辖区内建筑垃圾任意倾倒、填埋带来的生态破坏,董家埠社区根据社区建筑垃圾增多的情况,在社区的一处空地上建立了临时建筑垃圾存放点,收集存放建筑垃圾。

  暂存点不是建筑垃圾的最后去处。在现场工人对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后,这些垃圾将被运到2公里之外的松山后建筑垃圾处理站。经过设备破碎、筛选后,产生的粗骨料可应于商用混凝土或水泥预制构件的生产;细骨料可应于建筑回填土或路基,生产多孔砖、市政用砖等。为将处置后的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转运站内引进制砖设备一套,用建筑垃圾破碎的再生粗细骨料代替天然砂石料,制作荷兰砖、透水砖等。

  青岛天乐弘环卫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郝鹏告诉记者,在制砖设备中加入水泥和钢砂,制出来的这种荷兰砖具有良好的透水性,强度非常硬,经过专门的检测,硬度是比标准的荷兰砖还要高两个等级,透水性也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据了解,沙子口街道自实行“社区收集、定点存放、集中处置、资源化利用”的全流程处置模式以来,共收运建筑垃圾12000余方;生产石子1500余方,用于路面、广场铺装20000余平方;产生经济价值130余万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