浒苔提前到来,青岛早介入精细管,陆域“打浒”战全面开启

2020-06-26 16:58: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6日讯  今年浒苔提前十多天来了!早介入精细管,青岛市全面开启陆域“打浒”战。进入六月份以来,气温升高,青岛市近海海域浒苔再度“出现”。据了解,由于今年浒苔生成海域东风和东南风较往年偏多,近期又出现多个强东风过程,浒苔绿潮快速向青岛近岸靠近,浒苔上岸时间比往年大约提前了十天左右。

  市南市政工人正在海岸线上清理浒苔

  6月26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市南区八大峡附近海域看到,海面上只有小范围浒苔漂浮,并没有大面积的浒苔出现。适逢开始退潮,市南区城市管理局的20多名工人正在海岸线上清理浒苔。据了解,这几天受风力等因素影响,青岛市区沿海浒苔并不多,但黄岛海域上岸浒苔数量较大。记者随机采访了在海边散步的几位附近居民,他们均表示浒苔处置的很及时,没有产生异味。“浒苔清理人员工作确实辛苦,清晨五六点钟就开始清理浒苔,很多时候晚上八、九点了还在随时清理上岸的浒苔。”

  经过脱水压榨后的浒苔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魏盛国告诉记者,自2007年以来,浒苔灾害已连续14年袭扰我市,从陌生到熟知,从单一清理到协同作战,我市已构建起了“打浒”的三道防线;而陆域浒苔清理作为最后一道防线,担负着打好浒苔歼灭战的重要角色。 “6月11日,我市启动浒苔灾害四级应急响应。6月13日浒苔上岸以来,日均打捞清理浒苔900吨,做到了‘随来随清、日清日洁’,达到了‘不过夜、无腐烂、无异味’的工作目标。”魏盛国介绍说,今年,经多方多次协商沟通,娄山河临时处置场地及时启用,保证了陆域浒苔处置有去处。“这些浒苔经过脱水压榨后,根据场地、设备、浒苔进场量等情况,因地制宜的选择好氧生化或厌氧消化处理工艺无害化处置,并加强了日常现场环境及安全监测与管理。”

  船只在海上作业,打捞浒苔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的5月18日,我市就下发《2020年浒苔处置陆域组工作方案》,根据不同的浒苔处置量级,提前做好人员、机械、船只、运输车辆、物资器材、压榨场地等相关准备工作,科学细化方案,合理划分片区,责任落实到人,建立起统一高效、密切协作的监测、指挥、调度和处置机制。这也是面对陆域浒苔较往年提前10天左右上岸的来势汹汹,我市能够快速、有效应对的重要原因。

  王崇湖观测海域上的浒苔情况,及时通知作业人员清理打捞。

  “除了早介入,精细管也是快速、有效应对浒苔的重要原因。”说这话的是市南区市政公司养护二公司经理王崇湖。他已经是14年的“打浒”老战士,有着丰富的“打浒”经验。14年来,他除了根据风向、潮汐摸清了浒苔的战略战术外,更是在“打浒”季,每天清晨4点钟,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大雾弥漫,都要开始沿海岸线巡查,走沙滩、下礁石,只要发现有浒苔上岸或者近海堆积,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作业人员清理打捞。他们没有周末、没有假期,24小时待命,只为给市民、游客一片洁净的海滩。“去年的‘打浒’季,我睡在八大峡浒苔压榨站83天,不知道今年能不能破记录。”由于常年在海边风吹日晒,王崇湖脸色黝黑,但是一笑会露出洁白的牙齿。

  海面上的浒苔拦截网。

  由于常年积累有了丰富的“打浒”经验,面对来势汹汹的浒苔,清理打捞不过夜已经完全实现。但很多时候,受岸边礁石、洋流风浪等自然因素影响,个别区域清理打捞可能不及时。“有时候风浪大,礁石多,这个时候打捞危险很大。但是只要一退潮,我们就会尽快清理。”王崇湖说。

  据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杰介绍,在应急处置过程中,浒苔会产生轻微臭味,他们会根据情况添加微生物除臭剂除臭;同时为避免浒苔分解过程中出现的蚊蝇虫害,也会定期进行杀虫杀菌剂喷洒处理。

  海水浴场是青岛的特色,沙滩海沙是宝贵的资源。记者了解到,在清理浴场沙滩上岸浒苔时,现场作业首选人工捡拾,或使用耙子、铲子等工具,确有必要采取机械化作业时,采取精细化作业模式,尽量少清理带走宝贵的海沙,保护好青岛难得的优美自然沙滩资源。

  如果市民或游客发现近海漂浮浒苔、或浒苔已上岸,也请及时拨打12319热线反映,市城市管理局会第一时间派出人员打捞清理。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