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儒商大会青岛签约项目进展情况公布

2020-06-28 1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记者 刘亮亮)2018年9月,首届儒商大会期间,青岛市同期举办了专场投资说明会,参与大会十强产业平行论坛项目推介,现场累计签约项目13个、占大会签约项目总数的10.8%,总合同额985亿元、占大会签约合同总额的20%。

  签约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现代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等行业,符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的发展方向,对我市加快构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956”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其中,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发展项目已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开工投产,目前该项目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其生态先行的发展战略,不但实现产品的升级,导入乘用化新产品车型和高端新能源系列产品,同时还引进高端零部件配套供应商落户青岛,带动汽车产业链整体升级。

  “在新能源汽车潜在用户最需要的地方,提供充电基础设施以及服务,从而令消费者愿意尝试使用、购买新能源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新能源推广项目组相关负责人卫阳告诉记者。在充电桩建设区域上,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选择了潜在用户办公地点附近的停车场以及居民小区内,让用户能够在上班期间或回家后给车充满电。有了固定充电地点,就无须在出门时为找不到充电桩而焦虑。截至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在西海岸新区建桩数量已超过1800个,除36个示范区之外,还有若干充电桩数量较少的小区或办公区停车场。目前,从最终端的推广效果来看,半年多来,宝骏新能源汽车在青岛的上牌量已超千辆。借此模式,该公司意在探索出一种适合自身定位、且能够大范围复制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模式,并在整个青岛乃至山东推广。

  同样在新能源领域签约的蓝科途新能源锂电池隔膜项目,目前也在紧张的施工建设中,据了解,目前项目的公用工程部分垫层已施工完成,下一步将加快融资步伐及投入力度。

  在现代海洋领域的三个签约项目均取得积极进展,其中,京东跨境电商及智慧物流项目,目前已完成注册、场地平整、土地出让,线上上合特色产品馆已于2020年6月12日上线,规划方案初稿已完成,正进行规划方案深化及建设前相关手续办理,地勘、总包招标等相关工作同步推进中。

  华录山东基地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一期、二期已完成主体的搭建,三期工程已进入紧张施工。2018年11月,完成青岛海洋大数据产业基地先行区建设并投入使用,先行区建设累计投入1亿元多元,完成产业展示区、青岛海洋大数据产业基地示范湖、创客空间等版块建设,其中示范湖存储能力达30PB,是国内企业建设的存储能力最大的数据中心。计划2021年,完成所有建筑主体、外立面建设,预计投资额5亿元;2022年,完成项目所有主体建筑的建设交付,同时启动海洋大数据存储中心的建设,预计投资额5亿元;2023年,完成海洋大数据存储中心的建设,投入正式使用,存储能力达成千PB级别,预计投资额17亿元。

  海峡两岸海洋新能源研究院项目已于2019年2月开工建设,目前累计投资约1.6亿元,预计2020年底完成项目主体建设。在项目建设期间,新能源研究院以波浪引水装置所构建而成的海浪发电技术顺利成功运作,为后期项目建成后提供了核心专利技术支撑。

  在现代金融服务领域的山东高速康养产业投资基金项目目前已成功完成投资落地。2018年10月18日-24日,山东高速信业康养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在崂山区注册设立了青岛康丰投资合伙企业、青岛康吉投资合伙企业、青岛康年投资合伙企业、青岛康瑞投资合伙企业、青岛康祥投资合伙企业、青岛康业投资合伙企业6个基金企业。该项目总投资规模10亿元人民币,实际到位资金11.9亿元,完成率119%。

  在文化创意领域的青岛国际虚拟现实产业园项目的一期产业聚集区已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10月建成运营。二期主题体验区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启动区开园运营;其他区域计划于2020年8月整体开工,2025年全面投入运营,将打造项目建设成为中国及亚太区顶级的“国际VR产业园”,使VR产业、游戏电竞产业、主题公园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首届青企峰会2019青岛专场推介会签约项目进展情况

  2019年9月,以“智产融合、赢在青岛”为主题的青年企业家峰会青岛专场推介会在济南召开。来自海内外的知名学者,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行业百强企业、瞪羚企业、创投与金融机构负责人、海外留学创业人才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推介会上,中国丝路集团董事长闫立金,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总裁付英波,数文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涂子沛,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作了主题演讲;上合保税贸易金控数码港等21个项目集中签约。

  青岛专场上,能一口气拿下21个项目,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眼下青岛日益深入人心的“平台思维”。平台思维就是在更大的空间中整合资源,让资源要素通过平台发生互动耦合,

  产生乘法效应。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青岛是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春之城,诚邀来自全国全球的青年企业家,共议携手合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国家推进纵深开放、在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新时空,携手推进中国高水平开放、打造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这是对青岛在新时代国家开放战略中的明确定位,不仅仅是青岛、山东的事,也是全国企业家共同的事业。

  目前,在这些签约项目中,已经落地开工的有位于即墨区的数字鹰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以及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项目。

  据了解,这两个项目均为总投资超5亿元的项目。其中,数字鹰航空科技是国内知名的集无人机技术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型企业。凭借此基地数字鹰航空科技的业务得以拓展,其服务范围将辐射河北、山西、河南等省市。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批从事家庭智能服务型机器人研发的高科技创新企业。主要产品是“小胖”机器人,其产品拥有自主巡航、情感系统等多项世界领先技术和专利,是中国第一个实现量产和大规模家庭应用的大型机器人,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在全球大型服务机器人市场中占有率第一。2019年,9月16日,青岛即墨区政府投资5亿元与进化者机器人展开合作,进化者机器人入驻青岛即墨区,建设机器人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并将以此基地为启动轴心,面向全国输出机器人技术与全系产品,全力打造中国服务机器人龙头品牌。进化者机器人后续将依托青岛研发生产基地,进一步加大在技术创新以及新产品的研发,在已有核心产品基础上,以大型服务机器人为载体,布局高、中、低端服务机器人全系列产品,为未来1-2年进化者机器人科创板IPO上市奠定基础:成立机器人人工智能教育内容研发团队,设计人工智能少儿普及教育课程,打造全国AI课标,为全国市场持续输出课件及衍生产品等配套服务。并将公司总部进驻青岛,大力开发并升级家用、商用、教育机器人从低端到高端的全系列产品,树立中国服务机器人领先品牌,并为青岛乃至山东在全国打造人工智能名片,带来高科技产业的聚集效应。

  已建成运营的项目有,位于市南区的青岛猪八戒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以及位于崂山区的坤昱健康科技项目。其中,猪八戒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位于市南区金茂湾,项目负责人陈兴介绍,基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其中的三分之一由本公司使用,剩余部分面向中小企业及创业者开放。基于市南区域特点,基地招募的企业主要以品牌建设、软件开发、旅游服务等行业为主。在联合办公空间内,入驻企业可以选择漫游工位、固定工位、订制办公室等,同时可共享路演大厅、会议室等配套设施。此外,入驻企业统一由八戒工厂提供知识产权、财税、法务等服务。陈兴表示,与其他联合办公空间相比,该创业孵化基地最大的优势在于猪八戒网上庞大的订单需求。“猪八戒网是国内知名企业服务众包平台,注册用户达1900万,有一千多家企业在平台上购买服务,这些订单资源会按区域优先匹配本地企业会员,这样既解决了互联网众包服务的‘本地化’问题,也帮助入驻的初创企业开拓了市场。”

  坤昱健康科技项目由坤昱(山东)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用于健康科技产品的研发,有效拓展了崂山区大健康产业的布局,目前项目已于2019年9月建成运营。

  今天的山东和青岛,是全国企业家面向未来、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再出发的新平台、新风口。如今的青岛正在持续“学深圳、赶深圳”,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提高各类生产要素配置的效率以及透明度,以平台思维创新与企业的合作模式,让国际和国内的企业对青岛的开放合作有更加稳定的预期,努力打造山东乃至全国的企业“国际客厅”,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舞台上组建一支浩荡的扩大国家高水平开放、推动形成国际合作新格局的企业“梦之队”。

  “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青年企业家必须有梦,青年企业家必须圆自己的梦。”青岛的风从海上来,青岛的风正吹向“一带一路”去,青岛会托起大家的梦想,承载大家的梦想化作宏伟的现实!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