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青岛港创建“四强”基层队现场推进会火热召开

2020-07-03 13: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刘春修)“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同心同德 忠诚奉献 创新开拓 追求卓越”……7月2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码头现场道旗飘扬、气氛热烈,山东港口青岛港在这里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四强”基层队建设现场推进会。

  此次现场推进会分室内、室外两个会场进行,多角度展示交流了山东港口青岛港党建发展之路,以及全港干部职工在“四强”(政治强、队伍强、作风强、业绩强)基层队建设活动中取得的一系列新成效、新亮点、新经验,内容涵盖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绝活展示、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成果,充分体现出了山东港口青岛港人的精神风貌。

  筑牢“根”和“魂”:党建品牌展现党建新活力

  “强根铸魂,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带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建堡垒树品牌,打造过硬党支部;带队伍当标兵,建设四强基层队”“高昂党旗勇向前,创建四强铁骑兵”……一来到现场,目光便被整排的“党建品牌风采展”所吸引,以党性教育强化党员身份认同、创新“党建+”促进工作升级、激发“头雁效应”发挥党员战斗力等基层党建经验令人称赞。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港口集团成立以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期许,山东港口青岛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中央、省市委、山东港口集团党委一系列决策部署,持续强化党对港口一切工作的领导,为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青岛港各基层党支部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根植于心,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卸船先锋”“物流e服务”“平安迎送四海船”“聚力传情”等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优秀党建品牌,在各自发展领域充分发挥出了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此次推进会将成果展示、优秀集体与个人表彰等融为一体,党建品牌“带货人”登台“推介”,以鲜活生动的形式展现党建风采。现场推进会还对前期评选出的10个先进基层党委、10个过硬党支部、20名优秀共产党员及10个优秀党建品牌进行表彰,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焕发强大组织力,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强固“基”和“本”:建立一个标准、创新一个机制、推树一批典型、选拔一批人才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把青春奉献”……歌声慷慨激昂,唱出青岛港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现场推进会上,来自广大海港职工谱曲创作的队歌,传递出大家内心深处的自豪感与对岗位的热爱,也展现着各基层队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今年4月份,为贯彻落实山东港口“十位一体”发展战略体系,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在“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青岛港开展“深化基层组织建设 创建‘四强’基层队”活动,全面打造政治强、队伍强、作风强、业绩强的“四强”基层队,活动开展以来,青岛港各基层队扎实推进,实现了上半年“强基础”的阶段性目标。

  通过对前期“四强”基层队创建活动总结,山东港口青岛港出台“四强”基层队管理标准,详细解释“四强”基层队的内涵、目标、要求,明确了不同层级对建设“四强”基层队的职责与分工等。

  现场推进会还宣读了《山东港口青岛港关于建强过硬党支部和“四强”基层队的激励机制》,为巩固发展根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提供了机制保障。按照激励机制,10个基层队荣获“推进‘四强’基层队建设先进队”荣誉称号,10位队长荣获“推进‘四强’基层队建设先进队长”荣誉称号;激励机制还充分关注广大基层干部职工的贡献,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拼搏奋斗的职工给予关注,35名职工获得“功勋队长”荣誉称号,116名职工获得“装卸功臣”荣誉称号。

  现场推进会开启了“四强”基层队创建的新阶段,通过建立标准、出台机制、推树先进典型,为后续创建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实现下半年“见成效”的创建目标进一步明确方向,凝聚了力量。

  弘扬“精”与“新” :“挑战不可能”引领港口新风尚

  “请各位领导移步绝活展示区……”随着讲解员手指方向,桥吊、轨道吊、吊车、叉车、装载机等港口设备“蓄势待发”,接受大家的“检阅”。

  “雷霆出击!”在绝活“天眼神威”展示区,两架无人机稳稳升起,一会儿绕杆飞行、一会儿穿越障碍,“畅通无阻”“见缝插针”“节节攀升”等高难度操作引得现场惊叹连连,随着科技进步,实华公司开启管道无人机巡护新模式,为更好地发挥无人机作用,职工不断提升无人机操作技能,练就精彩绝活。

  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把手中的技术练到最精湛、最极致,是山东港口青岛港职工们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能工巧匠”、“天眼神威”、“平安吉祥”、“神叉毫厘”、“辉映全球”、“杜勇精装”、“铁臂巧手”、“铁骑精兵”、“行云流水”、“画龙点睛”,10个“港味”十足的“四字成语”代表着10个绝活,更象征着山东港口青岛港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推进会上不仅体现出人人练技能、赛技能的氛围,更通过智能化、科技范、现代感的创新成果展示反映出了港口人与时俱进、拼命创新的奋斗精神。

  借助山东港口一体化发展优势,青岛港积极推广5G、远程操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和新能源应用,实现港口主要大型设备自动化以及氢能源在港口设备上的应用,譬如,QQCTU创新团队积极探索应用视频流图像识别、小车磁尺定位、液压锚定插板等新技术12项,进行轨道吊自动化改造,作业效率可提高20%,节约2/3的人工成本;供电公司打造“5G+智慧供电”,破解光纤覆盖盲区,实现电力监控安全可靠、高带宽、低时延传输……

  此外,展区还集中展示了轮胎吊自动化、氢能源集卡、散粮市提自动化提车、智慧油站、电动堆高机、系列电动摘钩吊具应用、轮胎吊自动换胎机、油品八大联锁智能装车系统、大型电动滚筒筛分装置等创新成果,展现了青岛港坚持智慧绿色理念、弘扬新时代振超精神、争学连钢创新团队,全力推进港口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果。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山东港口青岛港正不断激活血脉中蕴含的创新基因,为港口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