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架国产高速互联网飞机成功首航

2020-07-08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记者 刘亮亮 实习生 宋慧成)7月7日,中国首架国产高速互联网飞机青岛航空QW9771航班首航仪式在青岛盛大开幕,标志着中国第一架真正意义上的高速互联网飞机正式启航,同时开启了中国民航史上首次机载Ka卫星宽带互联网直播。

国内首架高速互联网飞机首航

  伴着充满中国韵味的《青花瓷》舞蹈表演,中国首架国产高速互联网飞机首航仪式正式拉开帷幕。来自青岛市政府、中国卫通、空客中国、中国航材、工信部信通院、人民日报、蓝色光标、阿里云以及青岛航空的重要领导和嘉宾分别上台发言,祝贺高速互联网飞机首航。青岛市副市长朱培吉表示,未来的青岛是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想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趋势,青岛航空此次启用国产机上高速卫星互联系统,既代表青岛在民航“新基建”领域的率先开局,也将引领国内高端民用航空电子装备产业的发展。

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朱培吉讲话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给全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青岛航空党委书记、总裁吴龙学在讲话中强调,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打造“航空+互联网”的全新商业形态,这是青岛航空在支持疫后民航业结构重塑和数字化转型的一次大胆尝试,也将为航空旅客带来前所未有的互联网舒适旅行体验。

重要领导合影

  中国卫通总经理孙京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四方合作顺应技术发展趋势,抓住了航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机遇,让每一位旅客在飞机上都能体验到空中网络冲浪的畅快,共同开启了我国Ka高速航空互联网的新篇章。

  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强调,机上互联互通产品是民航业发展的重要创新方向,青岛航空在国内率先使用高速互联网国产解决方案,开创了国内机上互联的新纪元,在此祝愿青岛航空及相关合作伙伴在机上互联这一创新领域取得成功,同时空客将一如既往地用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大力支持青岛航空的后续发展。

  中国航材总经理助理谭克坚表示,2019年年底,民航局领导在全国民航运行大数据共享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要全面推进民航运行大数据共享,不断提升民航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但是只有解决机上的数据孤岛,才能实现民航运行大数据的真正共享。青岛航空的积极尝试以及取得的成绩,无疑为中国民航开了一个好头。

  工信部信通院主任秦岩提出,在现在国际大环境背景下,设备的国产化愈发重要。可以说,本次2020飞悦青岛的首航仪式,对国内的航空互联网产业国产化是一次强有力的推动,对投身于航空互联网产业的有识之士也是一次鼓舞人心的盛会。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董事长徐涛在视频致辞中称,人民日报和天地互联合作开发的空中头条顺利上线,这是公司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与信息服务,做到人民日报为人民的重要实践,今后,人民日报将为民航数字化做进一步贡献,为乘客提供更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蓝色光标CEO赵文权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了对青岛航空首架宽带Ka互联网航班正式启航的祝贺,他提到,蓝色光标作为参与者,会通过多种方式加深与青岛航空的合作,给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助力航空公司在新的空中互联网时代创造更好的业绩。

  阿里云副总经理胡鑫指出,目前阿里云的云计算服务、机上支付服务已经在青岛航空首架高速互联网航班中落地,未来在机上娱乐、购物以及更加丰富的旅客体验方面,阿里巴巴将继续助力航空公司建设数字客舱、航空大数据等生态,完善机上互联网旅客服务体验。

  青岛市政府及机关各单位、行业主管机构、行业龙头企业、青岛机场各驻场联检单位、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地方重要企业、项目合作伙伴以及新闻媒体单位,近200名领导和嘉宾亲临现场,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仪式最后,相关领导嘉宾共同按下手印,开启中国首架国产高速互联网飞机首航。

  16时35分,飞机由青岛流亭国际机场起飞,于19时35分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与使用传统Ku卫星的互联网飞机不同,本次航班适配的高速互联系统XstreamSAT,基于国内首颗且唯一一颗Ka频段高通量卫星——中星16号,飞机在万米高空中可以实现百兆以上的高速率联网,该系统是国内首例获得FAA STC和CAAC VSTC适航认证的国产机上高速卫星互联系统。平飞阶段,机上旅客使用手机连接空中互联网,无论访问机上的2000多个优质互娱内容,还是直接通过网络刷直播视频,都能享受与在地面上网一样的网络冲浪体验。除此之外,青岛航空还推出了空中电商平台,500+全球优选航旅零售商品,轻松实现机上购买包邮到家。

  这架高速互联网飞机采用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TD-HUB数字客舱整体解决方案,可以满足航司、旅客、商业客户基于精准推荐为技术特征的产品和服务需求,可以无缝对接航司、卫星供应商、航电供应商及商业客户的数据平台。在针对航司的产品TD-A当中,可以满足航司传统客舱线下服务线上化,降低航司的服务成本,提高旅客的服务体验,同时该产品支持航司主营及辅营产品客舱场景的精准销售。后续还将为航司定制基于AR的虚拟空乘服务及多维度旅客行为报告,满足航司差异化服务和营销的需求。在针对旅客的客舱内容娱乐产品TD-C当中,以交互和推荐机制为特征,最大化地提供精准内容服务。其中TD-MAP是国内首创的可交互空中航图,除了提供传统机载航图的位置信息之外,导入更多的POI及目的地服务信息,以旅客互动的方式,展现不一样的空中航图体验。在针对B端的营销产品TD-AD中,支持按舱位、目的地、性别、年龄、会员级别五个维度的精准投放,在4G网络支持的情况下,可以做到即时投放,为航司流量变现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TD-HUB构建起包括移动端空中内容娱乐、航旅出行服务、空中电商新零售等多元空中互联网生态。

   

  空地互联环节

  在本次航班上还实现了国内民航史上第一次空中直播,通过实时分享空中画面,空中信息孤岛被打通。受邀嘉宾在飞机上,视频连线北京和青岛地面分会场,进行了两场空地巅峰对话。在连线中,青岛航空、中国卫通、中国航材、空客中国领导对航空“卫星互联网”给民航空地协同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机遇进行了讨论和展望,开启了中国民航空地协同数字化里程的第一步。

旅客体验

 

   

  旅客登陆青岛航Portal观看视频

  互联网飞机首航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未来青岛航空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在“主题航班”、“空中直播间”、“会员营销”、“飞机实时监控”等商业和安全领域创新出发,不断拓展空中互联网资源的延伸领域,为旅客提供安全稳定、丰富多彩的机上高速互联体验。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