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如歌 友善青岛】青岛崂山:农林专技千里相送 扶贫协作山海相连

2020-07-13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臧歆)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青岛安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第24个年头,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是青岛市崂山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县。为进一步加强两地农林技术交流与合作,引进东部新技术,促成技术扶贫协作成果落地生根,近日,由青岛市崂山区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韩金龙同志带队,组织专家顾问及技术人员成立工作组赴普定县,开展东西部协作农林技术交流暨普定县经果林提质增效培训。

  缘起党政干部对口帮扶

  党政机关开展定点扶贫及东部发达省市与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扶贫开发进程,实现共同富裕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崂山区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李新萌同志自2019年7月被选派挂职普定县委常委、副县长以来,大力推进两地对口帮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交流、消费扶贫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先后引进落地韭菜脱水深加工、肉兔养殖、藕粉加工等一批产业项目,并创新推动东西部协作茶叶种植认领,实现精准扶贫,通过多种途径助力“黔货出山”。日前,被贵州省委授予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授之以鱼更是授之以渔

  普定县在农林生产上主要栽植金刺梨、樱桃、蜂糖李等各类经果林,在脱贫增收、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尤其是近年来经果林的种植规模得到了快速发展。然而大部分种植合作社及农户的管护水平仍停留在粗放管理方式上,跟不上规模化生产和市场化品质要求,并缺乏相对应的修剪枝技术及病虫害防护知识。

  到达普定县当日,工作组与普定县林业局、安顺市农科院等相关部门举行“崂山-普定东西部协作农林技术交流座谈会”,会上,崂山区自然资源局挂职交流普定县林业局的李哲同志介绍了当地林业发展及培训组织筹备情况,双方就经果林种植、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林权登记管理等有关情况进行了交流研讨。之后工作组与安顺市农科院院长李用奇一道,结合两地专业技术力量,具有针对性的对普定县规模较大的种植合作社及农户进行了为期3天的果树的栽植、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护等生产实用技术实地培训,以期通过传授先进的农林生产技术改善当地经果林种植条件。同时,在走访贫困乡镇时还将帮扶善款送到当地生活困难的老人手中。

  抓培训实效好钢用在刀刃上

  为最大限度的发挥资金作用,在培训的组织形式上改变了以往室内集中授课、统一食宿的模式,本着“要找生产力、林间地头抓”思路,改为学员就地就近果园实操、专家团队流动授课的模式。3天的时间里工作组先后辗转7家合作社及种植公司,足迹遍布定南、黄桶、马官、补郎4个乡镇街道办,在蜿蜒山路间奔波100余公里,累计培训120余人次。这一培训形式的改变不仅将生产实用技术更直观的展现在学员前,更为各合作社带去了先进的生产实用的管护理念,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以所用。

  培训期间天气晴好骄阳似火,果树林间户外实操又无荫可遮,然而学员们的热情似乎比头顶的烈日还高,在培训现场学员们紧紧围在专家旁,认真听取以往日常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对应的解决办法。对于多见的蛀干害虫、各类病菌的防治,专家们一一讲解防治方法和预防措施;在果树修剪培训环节,当专家演示拉枝定型器时,学员们纷纷表示神奇,以往需要用塑料绳和石子费时费力的压枝定型工作,如今在专用工具的借助下只需一别一扣就可轻松完成,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定型的效果;在嫁接演示环节,当拿出果树嫁接刀时,起初学员们还不知如何使用,当专家轻巧的演示操作后学员们赞不绝口,整个过程不仅省时省力,嫁接口还严丝合缝便于成活。

  精准帮扶协作共赢在路上

  尽管3天的培训过程是短暂的,但培训所带来的技术提升和种植观念的改变是深远的,培训过后各合作社种植负责人及种植大户也和专家们建立了微信交流群,便于后期的远程交流及病虫害防控指导。通过本次两地协作培训交流,进一步加强了当地经果林的脱贫带贫成效,有助于实现“树壮、果丰、人富”的良好局面。随着果品的产量质量双双提升,合作社及广大种植户种植收入明显增收的同时,有利于提高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强化日常管护水平的意识,有利于当地经果林种植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通过此次业务培训,两地林业主管部门建立起了有效的交流机制,下一步将按照青岛安顺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精神,以“缺什么、扶什么”为目标,充分发挥行业扶贫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协作工作从“青岛所能安顺所需”向“两地所能所需”转变。崂山区自然资源局将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以过硬举措助力脱贫攻坚,打造崂山—普定高质量、高标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型和样板。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