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用“开放”的理念“开门”抓安全

2020-07-15 15: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5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尹建筑)近日,青岛文达通泽机电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辖区内的20多家企业的安全生产负责人前来参观学习。对该公司来说,这既是一种工作层面上的肯定,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刚刚过去的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作为街道“安全生产月”内容之一,像这样的活动,辛安街道一个月内先后组织了4次,12家行业标杆企业接受了观摩,参加的企业有一百多家。

近距离深入生产一线

  这种由街道安委会办公室牵头,以企业安全负责人、街道安监队长、安全服务机构专家参加的隐患互查和对标学习“常态化”,被该街道视为立足实际,运用平台思维,对区域内安全生产系统生态的“再造”与“升级”,也是“开门抓安全”的主要体现和重要抓手。

认真学习“经验做法”

  开门抓安全,为安全生产工作注入了“开放”的理念,也为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全新气息,深受辖区企业欢迎。毕竟,对大多数的普通企业来说,能够到一些大的、优秀企业观摩学习的机会并不多见。而且活动中除了参观,还有标杆企业PPT授课、安全专家点评等实实在在的“干货”。

一辆13年的崭新“老”叉车引起大家的注意

  在近期的一次参观中,前湾港集装箱站场一辆普通的叉车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辆叉车外表保养如新,打开发动机盖,里面一尘不染,而车龄竟有13年之久。这让许多来访的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深感震撼,“我们企业的叉车才用了一年,都赶不上人家用了13年的,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啊。”一位参观者感叹之余,不忘自嘲。

  此时,一旁的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胡杰连忙趁势引导,“抓安全生产,也应讲究个‘精气神’,要重视方式方法,更要善于在学习中转变提升。”在他看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安全生产亦是如此,要将安全生产这根弦真正融入到企业自身发展的主旋律并内生动力,需要在提高企业认识上持续不断的下功夫、做文章,而现场的“情景式”培训是个不错的办法。

观摩中的现场演示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虽然观摩学习的时间很紧凑,但标杆企业的每一个安全生产细节总会引起一些参观者的兴趣和共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其背后,所凝结的经验和智慧,对这些企业安全生产的实际贯彻执行者来说,往往具有非常珍贵的“灵感触发”效用。

参观后的经验交流

  “现在我们做的,就是通过‘街道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引导辖区企业‘跳’出自身“圈子”的限制,把眼界放开、放大,主动将自身置于更大的坐标系中考量,做到在对比中找差距、在差距中寻找改进的方向,进而汇点成面,促进辖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对“开门”抓安全,辛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敬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实际上,探索一条适合街道经济发展的安全生产模式,对于西海岸新区的“工业重镇”辛安街道来说,一直以来都是最重要的课题。自2018年以来,由街道安委会办公室组织的对标学习行动开始频频“亮相”,在一次又一次的对标学习中,抓细节、讲科学、重落实正逐渐成为辖区企业的共识。

  自6月份以来,辛安街道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进一步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目前,各部门、管区、社区共检查企业、单位767家,发现整治隐患1233处,在增强企业和群众的安全意识,提升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的同时,一场安全生产的提升之变,正在该街道全面铺开、悄然进行。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