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开展2020年防汛防台风桌面推演

2020-07-16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记者 宿荣蓉)“模拟第9号台风‘青玛’在西海岸登陆了,受其影响,全市普降大暴雨,各潮位站已出现超过警戒潮位的高潮位……青岛市各部门闻‘汛’而动,组织有序、分工明确,快速进入模拟应急响应启动流程和水库出险的应急处置流程。”7月15日,青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市政府三号办公楼四楼多功能大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防汛防台风桌面推演。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全市防 汛防台风应急桌面推演。市防指常务副总指挥、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员参与此次推演,各区(市)防指设分会场参加。

  记者在现场观摩,推演模拟第9号台风“青玛”在我市西海岸登陆。受其影响,青岛市普降大暴雨,全市降雨量已达100-200毫米,局部超过250毫米,沿海出现10级阵风并将继续加大到13至14级。沿海出现150-250厘米的最大风暴增水,各潮位站已出现超过警戒潮位的高潮位。本次演练的科目包括:预警发布流程、应急响应启动流程和水库出险的应急处置流程。

  青岛市应急广播作为应急成员单位,在这次预警发布流程演练中也是主角之一,“青玛”登陆后,市应急广播组成了由应急、住建、气象、交通、执法等部门的组成的社会发动工作小组,启动了应急广播应急预案,同时邀请防汛专家,对这次汛情进行社会发动。青岛应急广播覆盖青岛市全域以及烟台、潍坊、日照等邻近地区部分区域,由应急指挥组统筹协调,与各区市建立的应急信息发布通道也已开启,平度、莱西、即墨、胶州、西海岸新区等地的农村偏远地区已经将村头大喇叭的播出内容调整为转播青岛市应急广播频率。“青玛”汛情发展的情况通过广播频率、海米FM的互动平台,及时传达给了听众,并对危险地区人群进行动员和疏散。

  为突出实战,演练还设置了随机抽查、现场问答环节。演练现场,薛庆国抽查提问西海岸新区,如何应对受台风影响,出现的大面积停电问题。西海岸新区发改局“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连线进行对答,详细了解停电情况后,向区工委管委有关领导报告,按照预案要求及时公布相关信息,维护社会稳定;按照《西海岸新区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启动响应,采取措施;指导调度供电单位立即查找停电原因,调整电网运行方式,控制故障范围,开展电网抢修恢复供电;同时,为重要部位提供应急供电或照明……随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莱西应急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也分别就暴雨防汛问题进行了现场对答。

  据了解,本次推演以实战为目标,以练促战,演训结合,旨在理顺防汛防台风指挥调度程序,熟悉各成员单位职责、磨合部门间协作联动,提升青岛市整体应急响应能力,实现防汛防台风的工作目标。防汛专家孙建军认为本次演练关键环节把握准确、组织实施过程严谨,达到了统一思想、熟练工作、磨合机制、提升指挥调度能力的目的。

  推演结束后,薛庆国对做好青岛市今年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

  薛庆国强调,一定要充分认清形势,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绷紧绷牢防汛防台风这根弦,充分认识到今年防汛防台风超出以往的严峻性和重要性,坚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麻痹侥幸心理和轻敌懈怠思想。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严阵以待,充分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防、抗、救”各个环节的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要求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把各项工作措施扎扎实实落实到位。要利用“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来临前这段宝贵时间,立足本地区本行业工作实际,再组织开展一次防汛防台风风险排查,严防“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发生。要将检查的重点放在水库河道、城乡危房、学校幼儿园、在建工地、简易工棚、工矿企业、旅游景区、近海养殖等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防汛防台风工作措施的落实上。

  要强化局地短历时突发暴雨洪水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的临灾监测预警,不管是采用信息化、网络化的先进技术手段,还是采取敲锣打鼓、村头大喇叭等管用的“土办法”,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能够确保把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村、到户、到人。

  要加强对堤防、水库等防洪工程的巡查防守,一旦出现险情要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组织抢护。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强化水、电、交通、通信等生命线工程的应急保障,更好地为应急救援行动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提供便利。

  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本区域内的应急响应准备工作,组织和督促镇、村、社区等基层单位落实好各项方案和措施。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强化整体意识和大局观念,要尽早摸清应急资源底数,掌握风险规律特点,整合资源、优化管理,提升协同作战、高效处置的能力。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汛防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