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崂山区家居商会会长: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2020-07-16 21: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记者 刘亮亮 实习生 宋慧成)“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7月16日下午3时,在“会长走进直播间”系列访谈栏目中,崂山区家居商会会长、党支部书记孙卫军这样说到。据了解,该栏目由中共崂山区委统战部、崂山区工商联和崂山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将陆续邀请到崂山区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来到直播间,围绕党建引领商会发展、商会平台组织建设、整合优化商会资源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助推崂山区战略北进,为崂山区再次创业建言献策。

  本次直播通过蓝睛新闻客户端、凤凰网、网易、大众网、鲁网、青岛新闻网和崂山嘉汇等平台同步推出,据统计观看人数超过60余万。

  薪酬保障、党员示范 商会党建更灵活

  “崂山区家居商会成立于2012年,商会成立后的第一年我们就组建了家居商会党支部。党支部刚刚成立的时候只有7、8个人,现在已经有40位党员。”孙卫军介绍,与其他商会不同,崂山区家居商会的会员单位几乎都是好一家家居商场的商户,因此家居商会非常重视党组织的建设,除了经常组织党建活动之外,还非常重视党建管理人员的待遇。

  “企业里大部分的党务工作者都是兼职,我认为奉献精神是党员必须要有的,但是作为商会,我们不能在待遇上一直要求党建管理人员牺牲自己。”因此,孙卫军在家居商会创新薪酬管理制度,党务工作者可以享受与企业中层相同的待遇。一般情况下,党务工作者的待遇可以同比提高20%左右,这样也提高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孙卫军表示,设立“党员示范岗”也是家居商会激发党组织活力的一种形式。“我们先在商场里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反响很好,去年又扩大设立了‘党员示范展厅’,目前好一家家居商场里有8个‘党员示范展厅‘,通过党员亮明身份诚信经营带动大家服务意识的提高”。

  “我很荣幸成为商场‘党员示范展厅’的一员,顾客看到这几个字都会有一种信任感,我们也会努力提高我们的服务标准和要求,对企业和商会来说都是有益的发展。”好一家家居商场商户、崂山区家居商会党支部党员刘峰岗表示。

  疫情减租2000万元 相当于往年商场1年的利润

  由于高科园装饰城里99%都是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上半年普遍比较困难。针对这种情况,崂山区家居商会在2月份就提出为租户减租1个月的政策,汇总起来就是一共减租2000万。

  “2000万是什么概念呢?按照往年的营收计算,这就是我们商场1年的利润。但我认为这是值得的,我们家居商户是行业商会,在一个行业里单独一个企业、一个品牌是无法独活的。”孙卫军表示,高科园装饰城就是里面大大小小的企业一起组成的综合体,今年疫情来了,如果商会不采取措施伸出援手,那么之后这个综合体肯定会松动。这个时候商会的意义就体现出来了,锦上添花不是最好的,雪中送炭才是最有帮助最能得到大家信任的做法。、

  平台思维:商户之间"抱一抱" 商会之间"拍一拍"

  疫情发生以后,孙卫军带领党支部积极筹划,在商场的商户之间开展“走亲访友”活动。“以往大家在一个商场里,即便离得很近,但交流很少,所以并不熟悉。通过今年的走访,大家不仅认识了对方,而且加强了相互的资源合作,可以说是共赢。”孙卫军表示,今年在崂山区工商联的组织下,区里的商会和协会开始紧密联合起来。

  “以往单个商户去联系可能要费很多精力,现在通过商会之间的沟通,就节省了很多时间成本,这是企业所乐见的。”孙卫军说,下一步商会还将继续扩大与同类商(协)会平台之间的沟通,同时进一步扩大党员示范展厅的数量。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在企业和商会发展过程中,党建起到了主心骨作用,这也是一个企业一个商会能否健康成长的灵魂所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