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北方茶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第一次理事会暨崂山茶产业发展研讨会

2020-07-17 14: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7日讯(记者 孙晓文)7月16日上午,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青岛正礼茶业有限公司、青岛市崂山区茶文化研究会共同发起成立的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北方茶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产业技术研究院,下同)在崂山书院召开第一次理事会。省农科院质标所、崂山区农业农村局、中国科学院青能所、平安银行总行及分行的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青岛国展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山东商报、青岛汇泉船务公司等单位领导受邀出席了会议。

  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由省农科院质标所张树秋理事长主持。会议选举王玉涛为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孟庆彪、彭正云为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并审议表决通过了研究院章程、管理制度。此次会议标志着北方茶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正式启动。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北方茶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6月,是经山东省农科院批准成立的新型研发服务机构。该院以解决北方茶叶标准化程度较低,特征性品质指标不明,产品工艺挖掘不精,品牌竞争力不高等问题为重点,旨在构建以北方茶叶特征品质为生产导向的科研、产业、平台、品牌建设四大体系。

  随后,在王玉涛院长的主持下召开了崂山茶产业发展研讨会。他首先向与会专家领导介绍了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的技术储备和硬件设施,并表示下一步将依托北方茶产业技术研究院这一平台,利用省农科院农药残留快速筛查技术,为崂山茶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崂山茶以其独特的口感和风味而获得“北方茗茶第一”的美誉。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重点实验室高峻主任做了“利用代谢组学技术确证崂山茶叶特征风味物质”研究的介绍,为崂山茶的“天资禀赋”提供科学依据,将对崂山茶产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有重要意义。

  围绕如何做强崂山茶品牌这一关键问题,平安银行青岛分行市场部总经理宋文涛,针对制约崂山茶发展的九大痛点,从市场化、产业化、平台化、智能化四个层面提出崂山茶行业金融解决方案,借助互联网平台、商业模式与金融方案融合、产学研结合,围绕消费者体验重塑崂山茶生态圈与与产业链价值,打造自家茶园文化,以期打通从田间地头到一壶好茶的各个环节。

  最后,崂山区农业农村局林元庆处长代表农业农村局祝贺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崂山茶产业发展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崂山茶是北方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青岛地域特色的本地品牌。北方茶、崂山茶文化底蕴深厚,茶事业发达,茶产业繁荣。在崂山区成立北方茶产业研究院这一集科研、产业、文化、人才、科技为一体的创新型载体,将为崂山区、青岛市本地品牌实现新动能转换带来新机遇,为打好村振兴攻坚战打开新思路、拓宽新路径。希望研究院把握“做实、规范、创新”三篇文章,切实为产业发展、农业振兴、农民致富贡献力量。

  此次会议广泛邀请政、商、校、企各方为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为下步研究院各项工作的推进拓宽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奠定了基础。下步研究院将在各级帮助和努力下,为壮大北方茶产业、发展崂山茶品牌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