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优质金融生态环境!青岛西海岸新区创建金融零风险区

2020-07-20 1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0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秦思思)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出台《关于创建金融零风险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通过推动大数据信用融资、多渠道化解不良贷款、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增强政府协调和财政支持力度、运用科技平台等方面共十条重点措施,力推西海岸新区成为金融资产质量良好,融资规模大,信用观念强的金融零风险区,打造优质金融生态环境。

  其中,在企业融资方面,新区将扩大中小微企业大数据信用融资的试点范围,在大数据技术开展信用评价的依托下,为企业发放信用贷款,为企业融资拓宽新的途径。还将以“政府+银行+保险”三方合作的形式,探索开展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贷款风险共担的试点工作,鼓励和引导银行、保险公司为中小微企业开展信用保证保险贷款业务。

  在化解不良贷款的问题上,《方案》中也提出了多项化解方法。据介绍,新区将通过排查监测企业的资金链风险,梳理欠薪、欠保、欠税、行政处罚等经营异常的信息,定期更新重点不良贷款风险企业的名单;还将利用资产管理公司的专业优势,推动不良资产的收购;债权银行委员会也将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引导银行机构利用债务重组、资产出售、内部核销、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对不良贷款进行化解。

  信用体系建设也是此次《方案》关注的重点内容,“恶意逃废债务,恶意逃避、悬空、毁坏银行债券的违法行为,我们将加大打击力度。”西海岸新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将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在银行信贷、市场准入、政府采购、资质认定、享受财政补贴和优惠政策等多方面,建立跨部门的联动响应,采取失信约束机制,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此外,新区还将加大“金企通”等科技平台的使用力度,以多形式、多渠道来对接资金的需求端和供给端,为企业融资提供便捷通道,为银行贷款提供大数据的支撑。据了解,新区还将在发挥债权银行委员会协调作用、强化司法保障、建立健全奖励激励机制等方面采取重要措施,深入推动金融零风险区的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