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区:上半年民营经济贡献税收38.5亿元 减征各类税费9亿余元

2020-07-21 22: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1日讯(记者 于建军 祁琳)7月21日,青岛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区(市)长系列新闻发布会进行到第7场,由即墨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张元升对即墨区“六稳”“六保”工作主发布,即墨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鞠朝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健,区商务局局长衣志杰陪同发布。

  据张元升介绍,1-5月份,即墨区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亿元、增幅较一季度提升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4%、居六个工业区市第2位,到账外资4亿美元、居十区市第2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较好增长。

即墨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张元升

  新增市场主体2.9万户 民营经济税收占全区58.2%

  “我们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出发,组建260支服务队深入企业访困问需,累计帮助3000余家企业解决了防疫物资、通勤、房租等难题。”张元升表示,上半年,全区累计兑现奖补资金1.8亿元,减征各类税费9亿余元,减免房租1亿多元。发起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春风行动”,推动45家金融机构出台200余条政策,各银行机构新发放贷款超过150亿元,为800余家企业提供展期或续贷50亿元,截至6月末全区银行机构贷款余额达到1127.7亿元、较年初增长12.8%。

  据统计,上半年,即墨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9万户,同比增长17.3%,总数达到23.86万户、增长25.1%,注册资本达到4437亿元、增长33.8%,展现出蓬勃的发展活力。“即墨民营经济较为发达,截止目前,市场主体已发展到23.63万户,其中民营企业5.43万户个体工商户18万户。上半年,民营经济贡献税收达到38.5亿元,占全区税收收入的58.2%。” 鞠朝友介绍。

  盯紧民生底线:稳岗16.2万人 助学投入1073万元

  据孙健介绍,上半年,即墨区共为4386家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3015.5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6.2万人,为14700余家企业减免社保费5.1亿元,为4100余家企业发放吸纳就业社保补贴等各类促进就业补贴5967万元。强化重点群体就业保障,“线上+线下”搭建招聘平台,组织开展网络招聘会88期,发布岗位近5.8万个次,上半年新增城乡就业3.4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1861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加快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年内将完成德馨小学、长江路小学扩建,新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2处,全面落实贫困学生资助政策,春季学期发放助学金及免除学费1073万元,资助学生1.3万人次。将卫生扶贫与医保特惠保险系统对接,贫困人口在医院可享受一站式的优惠减免与医保报销。积极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36处,年底前9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65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将全部建成运营。

  抓好产业链协同 直播带货销售超3亿元

  “对一汽解放、一汽大众、即发等22家年产值过5亿元企业,‘一企一策’制定扶持计划,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张元升表示,针对一汽大众和一汽解放,在青岛范围内推出总额4000万元的购车补贴政策,预计分别增加销售3000辆和6000辆,带动本地整车及配套企业全年增加产值30亿元以上。同时,促成九合重工、海隆机械等本地企业与一汽解放深度合作,用一汽解放底盘生产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生活舱重卡等新产品,预计年可新增产值7亿元以上。

  “园区是要素最全、整合能力最强的平台,是保产业链稳定的主阵地。我们将今年作为‘园区建设突破年’,聚力突破汽车产业新城、经济开发区、国际陆港等8个现有重点功能区,青岛国际职教产业城、蓝谷高新区通航小镇等4个新兴园区。”张元升表示,从上半年情况来看,各园区总体发展态势良好,新签约引进重点项目90余个,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区的60%以上。

  目前已兑现青岛市技改综合奖补资金7600多万元、小微企业创新转型奖补资金2400多万元。特别是抢抓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机遇,成立“两化”融合及产业赋能专班,每年设立1亿元专项扶持资金,引进甲骨文、思爱普、腾讯等业内顶尖的150多家服务商,引导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改造,年底将累计完成改造企业300余家,改造后生产成本下降20%、利润提升20%以上。

  在促进消费方面,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引导本地投资和消费领域优先选择本地企业产品,帮助14家钢贸企业去库存近1400吨、货值5700万元;依托腾讯直播基地、青岛网红直播基地等平台,实现直播带货700余万单、销售额逾3亿元。

  为4100余家企业发放补贴5967万元 新增城乡就业3.4万人

  据孙健介绍,今年上半年共为4386家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3015.5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6.2万人,为14700余家企业减免社保费5.1亿元,为4100余家企业发放吸纳就业社保补贴等各类促进就业补贴5967万元。“这些补贴我们都做到了及时准确,精准发送。另外我们还为292家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和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补贴78.9万元,应该说即墨区是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稳岗稳员。” 孙健说。

  据统计,上半年即墨全区新增城乡就业3.4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1861人,均超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