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个!校企合作共建建筑垃圾资源化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在王哥庄街道成立

2020-07-22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2日讯(记者 孙晓文)7月17日,山东建筑大学与青岛宏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青岛崂山王哥庄街道举行了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签字暨授牌仪式。据悉,这是青岛首个由校企合作共建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山东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瑞学、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发展中心副主任崔建宝、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孙宏伟、街道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陈腾以及青岛宏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

  据了解,山东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建材方向)4个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材料与化工领域硕士点。材料与化工领域已初步形成了清洁加工制造、绿色节能建材、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建筑新建材等研究方向。青岛宏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资源化利用的专业性运营公司,目前已与王哥庄、北宅和沙子口街道合作开展了建筑和大件废弃物处置项目。

  签约授牌仪式上,青岛宏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绍红介绍了企业发展历史、业务领域等内容,对未来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合作表示真诚的欢迎和期待。李瑞学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等方面情况,并表达了学校愿与企业一起共同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意愿。随后,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书,并为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进行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实地察看了公司建筑废弃物处理中心建筑垃圾后端分类处理情况。

  建筑垃圾处置是民生问题,也是技术问题。双方签约后将通过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充分发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才资源、科研资源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在建筑垃圾再生制品科研、创新及绿色发展等方面展开合作,将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提质升级。“下一步,我们学院将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组织专业师资团队进行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和技术攻关,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李瑞学介绍说,也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为校企合作拓展新渠道、新模式,将学院更多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投入到应用,在服务社会、贡献社会中实现校企双赢。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建筑垃圾也是如此。聚焦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是城市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崔建宝介绍说,此次双方签约是全市首个校企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共同参与的项目,也是全市建筑垃圾行业的一次新的尝试。“作为城市管理工作者而言,我们更关注的是否能带来建筑垃圾处理能力的提升以及循环利用能力和产品种类的增加。”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