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市:迎来双高铁站时代 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

2020-07-23 09: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记者 马超群 祁琳)7月22日上午,青岛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区(市)长系列新闻发布会进行到第8场,由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兴绩对平度市“六稳”“六保”工作主发布,平度市发改局局长王岩、平度市城建局局长生辉、平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瑜辉陪同发布。

  据赵兴绩介绍,平度市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坚决的态度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增强“进”的态势,上半年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在10区市当中第2名;货物进出口完成77.5亿元、同比增长17.5%,在10区市排在第1位。

  民生支出占比79% 青岛农大平度校区今年招生

  “上半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79%。累计发布就业岗位2.4万个,发放就业补助、失业保险金近1亿元、惠及2.8万人,上半年新增城乡就业1.8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7万人。” 赵兴绩表示,平度市安排1.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脱贫成效巩固提升。

  教育方面,投资7.6亿元新建15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6200个。“加快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建设收尾,确保秋季投用招生,结束平度市没有本科院校的历史。” 赵兴绩说。医疗方面,推动青岛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胶东医疗中心一期年底竣工运营,让140万平度人民在家门口可以享受到高端的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平度作为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粮油菜果畜产量均居全国百强,产量达到了青岛市1/3以上,其中,粮食面积300多万亩,总产达到了28亿斤,位居山东省产粮第一大县。

  “今年我们一共146万亩小麦总产68万吨、平均单产465公斤,今年遭受两场暴灾,局部的地方受到了一些影响,平均单产可能比往年降了3公斤左右,但是总产与与往年基本持平,玉米播种面积153万亩,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赵兴绩说。

  据平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瑜辉介绍,目前平度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44家,产值达203亿元,培育青岛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82家,年加工能力260万吨、农产品转化率70%以上。目前,已启动了5个田园综合体建设,总投资超过10亿元。

  青啤100万千升产能工厂投产 投资增速创新高

  “平度作为全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几乎占了青岛市三分之一的陆域面积,我们这么大的面积,仅仅靠一两个园区是撑不起来这么大区域的发展,所以我们将今年确定为‘园区建设年’,科学确定和高标准打造了‘四区八园’产业聚集区。” 赵兴绩介绍, “四区”即省级经济开发区、同和高新区、新河化工新城、临空经济区北区;“八园”即蓼兰、崔家集、田庄、明村、店子、旧店、白沙河、仁兆等镇级特色产业集聚区。目前,47条园区道路开工在建37条,年底前将全部建成通车。随着园区基础配套的加快完善,今年以来,已有73个亿元以上项目落户相关园区,总投资超320亿元。

  “市内大企业和飞地经济攻坚战”成绩不俗,其中投资4亿元的青啤平度智慧产业示范园100万千升啤酒扩建项目竣工投产,标志着青啤三厂成为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生产效率最高的世界级智慧化工厂。

  据统计,平度上半年共签约重点产业项目63个、总投资546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6.7%和45.2%,6个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开工323个,108个青平两级重点项目开工90个,开工率分别达到72.4%、83%;新开工纳统项目251个,这251个项目数量相当于2019年全年纳统项目的总和。“上半年平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18.1%、13.7%和11%。1-5月,平度市投资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山东省、青岛市31.8%、25.3%、24.7%。” 赵兴绩说。

  迎来双高铁站时代 加快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

  “平度距青岛、烟台、威海均在100公里左右,具备发展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先决条件。” 赵兴绩表示,围绕这一目标,平度同步发力新城建设和老城更新,高标准规划打造南部新城、西部城区、高铁站片区、现河风貌带等“三区一带”,去年底签约总投资400亿元的潍莱高铁平度北站智慧新城项目有序推进,近期又顺利签约总投资100亿元的西部新城项目,平度城市新一轮大发展大突破的框架已全面拉开。同步深入实施“旧城改造攻坚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剩余60个“城中村”改造,其中今年首期启动33个城中村改造已全面启动、初见成效,很受市民的欢迎。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平度抢抓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十百千示范县重大机遇,以“五化”为抓手,加快构建“大农业”板块化工作格局,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积极探索平度路径。

  “全力保障潍莱高铁今年12月26日通车,通车以后平度到青岛40分钟、到济南53分钟、到北京2个半小时,在青岛范围内到济南进北京,最便捷的方式是在平度坐高铁。” 赵兴绩表示,潍烟高铁今年10月也要开工建设,路经平度新河,并且在新河建有5000平米的新河站,平度将迎来双高铁站时代。

  同时,随着山东港口集团新河内陆港项目的签约落地,坐落在平度旧店镇的半岛首个A类通用机场正式开航,一批国省道、高速公路项目的压茬推进,再加上胶东国际机场的年内转场运营,平度内联外通的交通大格局正加速形成,在半岛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日趋凸显。“这对平度深度融入胶东五市“经济圈”,加快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赵兴绩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