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出台

2020-08-05 14: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记者 祁琳)前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青岛市以获评国家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城市为契机,近日,研究出台了《青岛市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出台背景及意义

  家政服务业是“小切口、大民生”的体现。出台《实施方案》主要有三方面背景。一是中央有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也是爱心工程,大有可为。李克强总理也强调,家政服务是大事,不是小事。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青岛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青岛市发改委牵头出台《实施方案》,对国家的文件加以细化落实,更好助力青岛市家政服务业的发展。二是社会有需求。近年来,青岛市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加上全面二孩政策推进实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多样化的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刚性增长,家政服务的市场总规模近些年均保持高速增长。但家政服务业发展也存在一定短板,家政服务领域一些负面事件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对此反响强烈。2019年11月,青岛市获评国家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重点推进城市,肩负着先行先试,为全国家政服务发展探索方法、积累经验的重要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研究出台《实施方案》,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不仅十分必要,也十分迫切。

  发展重点

  《实施方案》结合青岛发展实际,谋划了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引导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发展、促进家政服务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3大重点发展方向。

  (一)重点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一是鼓励员工制家政企业与家政服务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并缴纳社会保险费。二是对员工制家政企业实行企业稳岗返还和政府补贴培训,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员工制家政企业按规定返还失业保险费。

  (二)引导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发展。一是市场导向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二是支持一批家政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将家政服务列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优先领域,打造一批校企合作示范项目。三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举办家政服务类职业院校,推动家政示范企业、有关院校组建职业教育集团。

  (三)促进家政服务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推动家政服务业与养老服务、社区照料等服务业融合发展。二是大力发展家政电商、“互联网+家政”等新业态。三是培育以专业设备、专用工具、智能产品研发制造为支撑的家政服务产业集群。

  支持政策

  《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完善公共服务政策、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综合素质3个维度提出10条可行性高,操作性强的政策。

  (一)强化财税金融支持。一是落实好家政服务业减税降费政策。二是通过信用贷款、专项债券等方式拓宽家政企业融资渠道。

  (二)完善公共服务政策。一是加强社保补贴等社会保障支持。二是积极推动改善家政从业人员居住条件。三是畅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发展路径。四是加快建立家政服务人员上岗服务码制度。

  (三)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一是支持院校增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引进国外优质特色培训机构,培育高端家政管理人才。二是加强家政服务人员培训。三是健全体检服务体系。四是稳定从业人员输入渠道。

  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主要从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家政服务规范和标准体系,深化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营造家政服务业发展氛围等4个方面了阐述了11项具体措施。

  (一)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成立由副市长任组长,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双牵头,商务、教育、财政等15个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家政服务业“领跑者”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二)健全家政服务规范和标准体系。一是进一步完善和出台青岛市家政服务领域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体系。二是推广使用合同示范文本,规范家政服务三方权利义务关系。三是灵活确定员工制家政服务人员工时,保障家政服务人员休息权利。

  (三)深化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一是开展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建立家政企业(机构)从业人员个人信用记录注册、跟踪评价和管理制度。二是开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背景信息核查渠道。三是对在家政服务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实行联合惩戒。四是开展家政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对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减少监管频次,提供融资、租赁、税收等便利服务。

  (四)营造家政服务业发展氛围。一是加大家政服务业优秀典型宣传力度,完善家政从业人员维权服务机制,逐步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社会地位。二是开展家政服务质量监测,建立家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认证制度,对家政企业开展考核评价并进行动态监管。三是建立家政服务纠纷常态化多元化调解机制。

  任务清单

  《实施方案》配套制定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清单,明确20条具体任务,谋划了家政服务业从业人数、培育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数等6条定量指标,提出了组织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购买商业保险等14条工作事项,通过压实部门责任和制定完成时限,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企业惠及到位、行业发展到位。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