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举行防汛会商会

2020-08-06 09: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记者 宿荣蓉)今晨6点,青岛市举行防汛会商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薛庆国出席会议,并现场视频调度各区市防汛工作。

  天气预报

  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6日~7日,青岛市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和8~9级雷雨阵风。全市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累计降雨量全市平均50~100毫米,局地150毫米以上,小时最大降雨量30~50毫米。大部分地区的降雨将于6日下午到傍晚前后开始,强降雨主要集中在6日夜间到7日上午,7日下午降雨逐渐结束。

  雨水情情况

  (一)雨情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626.6mm,比去年同期多408.3mm,比历年同期多222.0mm;入汛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422.2mm,比去年同期多280.3mm,比历年同期多136.7mm。

  (二)水情

  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蓄水21646万方(大型水库2228万方,中型19418万方),比历年同期少蓄3266.1万方(大型少蓄8613.2万方,中型多蓄5347.1万方),比去年同期多蓄2480.8万方(大型少蓄3536.6万方,中型多蓄6017.4万方)。尹府、宋化泉、双山3座水库水位低于死水位。目前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中允许超蓄水位以下。

  预警响应情况

  目前市防指维持防汛黄色预警Ⅳ级响应。

  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要加密测报频次,提高预报精度,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信息,为防汛指挥、工程调度、抗洪抢险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突出避险避灾,切实抓好转移安置。把提前组织群众转移避险作为最关键的措施落到实处,坚决、迅速果断转移受威胁区域人员,要妥善解决好转移安置群众的生活问题。

  三是紧盯薄弱环节,强化隐患排查。切实加强对水库的科学调度,严守汛限水位这一红线,做好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

  四是科学预置力量,及时处置突发险情灾情。根据雨情、汛情、险情发展趋势,提前在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工程预置抢险力量和物资设备,加强对防汛专业救援力量、社会救援力量的统筹,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五是强化值班值守,确保防汛指令及时上传下达。严格执行政府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责任心强、精通业务的骨干力量加强值守,尤其要妥善安排好夜间的值守应急工作,确保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信息渠道畅通、情报传递准确。

  六是强化担当尽责,合力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进一步强化防指统一指挥、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牢固树立防汛工作一盘棋思想,处理好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关系,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