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微”服务拓展政务公开新路径

2020-08-10 14: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季晨雪)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惠企,青岛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崂山市场监管”公众号,上线“微服务”、“微监管”、“微科普”、“微动态”四个模块,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权威信息,实现对企业“无事不扰”的精准监管和企业需要时“无处不在”的营商要求。该做法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予以肯定,并在其官方微信“政务公开看山东”给予报道。

  指尖“微服务”,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微服务”平台设有智能咨询机器人、企业直通车、地图智能导航、一键年报、信用修复、名下企业查询等模块,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企业用户进行绑定后,可及时获取证照办理告知以及经营期限、年报告知、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告知、行业政策通知等提醒信息。“微服务”,进一步延伸了“一次办好”的服务内涵,切实搭建了政企互动的桥梁,真正实现了“指尖服务”。

  搭建“微监管”,铺设企业综合监管服务“一张网”

  针对企业对跨部门事项难协调、跨层级办事来回跑等问题,崂山区在归集数据、事前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上做好做实文章,依托崂山云商大数据综合监管平台,对分散的各类涉企信息进行梳理整合,构建起智能高效、多元一体、全区共享的市场监管综合数据库,实现全区企业“一网查询、一窗尽览”。

  通过优化再造工作流程,全面建立了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的从准入到准营、从新生到退出的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学监管新体系,能及时发现并规范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真正构建基于大数据运用条件下的纵向协调、横向配合、快速反应的科学监管服务指挥体系。

  “微动态”权威发声,筑稳信息公开“压舱石”

  疫情防控期间,为突出抓好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稳定,开设“每日物价”专栏,每日向社会公开24种居民重点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进销价格情况,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为做好用餐保障工作,开设“每日餐饮”专栏,每日向社会发布复工餐饮单位名单,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上线“有事您说话”专栏,打通群众意见受理通道,全天候接受企业群众政策咨询,从需求端提供进准高效的政务信息服务,确保“门全开、单全收、事全办”,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点单式“微科普”,线上宣讲精准回应社会关切

  为精准回应社会关切,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围绕疫情防护、校园食品安全等方面,运用漫画、动画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和网络化语言,开展“点单式”精准化、互动式宣讲。策划推出了《安安带你看》短视频栏目,向社会群众公开一线工作人员监督检查。成立“兴商砺质 品行山海”宣讲团,疫情防控期间共开展线上宣讲8次,为群众讲授口罩、网络外卖、药品、农贸市场、直播带货、电梯安全等知识。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