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畔新潮涌——思辩录

2020-08-28 1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记者 刘亮亮)万物要经辨识,才会区别物与物之间的差异;万事要用辩证眼光看,方能分清事与事之间的联系。8月24日,浙江大学·崂山区商协会发展专题培训班开班第一天晚上,5个小组围绕深圳福田文创协会的发展模式案例,就商协会如何搭建服务会员企业的产业生态平台开启了首场思辩研讨会。思辩会现场氛围热烈,各位商协会负责人敞开心扉,侃侃而谈,开展了一次思想碰撞的头脑风暴。

  深圳福田文创协会成立于2013年10月,协会秉承“企业是根,商业是本,金融是杠杆,市场是舞台,文化是魂”的理念,做了两次转型升级,从1.0版本“做会员企业的桥梁纽带”到2.0版本“做会员企业的经纪人”,再到目前3.0版本“搭建文化商业智慧平台”,施行多种创新模式,打造了“文化万象”文创小镇落地实,拥有文化创意全产业生态链。

  成功原因分析:行业前瞻与利益驱动兼具

  虽然深圳特区成立仅有40年,但2019年的GDP达到了近2.7万亿元,其中文化产业占到了15%的比例,超过了3千亿。超过5万家的文化类企业,成为福田文创协会的基础优势。如何利用商协会平台将这些企业整合起来,并打造成一个产业协作生态平台,成为本次思辩会的开场之问。

  一组认为,深圳是各种文化融汇之地,文创类企业要发展必须注重文化创意的变现,只有在利益驱动下,才能将商业运营、金融杠杆等灵活运用起来,为文创产业赋能。福田文创协会正是从企业的核心利益出发,既为会员企业提供了行业政策环境的宏观上的把控,又搭建起了各类资源对接整合的平台,有力促进了文化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壮大。

  (第一小组思辩现场)

  四组也认为,福田文创协会的开放不仅表现在思想上,更在项目落地上体现了一种力量。他们将助力创业者健康成长、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作为两大工作使命,创新商协会服务模式,起到了引领优质文化企业、深入融合各类文化的作用。

  (第四小组思辩研讨现场)

  我们的问题:目前大部分商协会停留在“1.0版本”

  五组在讨论过程中总结出,目前我们的大部分商协会仅停留在1.0版本,也就是“做会员企业的桥梁纽带”,要想更好地服务会员企业,仍需不断转型升级。通过学习福田区文创协会和温州商会的先进经验,大家深深的感觉到我们的商协会存在的差距,从定位、体系设计到管理架构,从商会管理人员力量到服务的深度广度、服务的意识都有太大的差距。会员企业的层次、实力方面,与福田、温州商会也有很大的差距。福田文创协会无论是商会管理服务还是专业水平,都非常规范有度,做到了政府认可,会员信任。

  (第五小组思辩研讨现场)

  二组认为,很多企业在政策、项目等方面与政府没有很精准的沟通,商协会作为政企之间的桥梁,在满足企业的实质性需求方面还需要提供更精准化的服务,政府要为商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的平台。

  (第二小组思辩研讨会)

  四组讨论中认为,现在很多商会在满足会员企业需求方面还没真正做细,并没有挖出会员企业的痛点,更遑论解决这些痛点。

  除了讨论商协会自身的组织架构、体系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之外,一组还提出,不管在传统工业和文化创意行业,青岛都有不错的基础和底蕴。但是,商协会在挖掘企业、整合平台方面与深圳还存在一些差距,有了企业,商协会才有发展空间,进而反哺企业发展,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带给我们的启示:内外兼修精准赋能

  学而思以致用,方能引领未来。意识到问题之后,如何解决才是本次思辩会的目的。第三小组从商会多元化服务、“政会”沟通、商会自身建设和服务体系四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如充分发挥融资、信息、技术、人才、对外交流等服务平台作用,加强与相关社会组织、机构等建立较为密切的工作联系,不断创新商会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商协会要积极了解企业家的思想状态,了解会员企业需求,并与政府有关部门建立沟通联系渠道。

  (第三小组思辩研讨现场)

  他们建议增加商会会长担任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占比,这样商会在提出议案或者提案时,不仅是对自己所在团体和行业利益的争取和维护,也会对政治、经济、民生等领域产生影响力。他们还认为,所有商协会都应该加强文化建设,以各商协会行业内容为载体,融入文化创意,讲好企业故事,创造富有吸引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商会文化氛围。

  第四小组认为,商协会要营造“付出”文化的商会。主观上,加入商会,只为付出,不求索取。客观上,商会要让每个会员都有收获,即形成“主动付出,被动获得”的逻辑。做商会就要有耐心、有耐力,深入会员企业了解他们的特色,做资源平台共享,把会员单位分类,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商会会长更要有奉献精神,完成从创业家到社会家的角色转变、从个体角色到公共角色的转变、从创造利润到社会价值的转变、从个人拍板到公共权利的转变。

  第五小组认为,商会首先要选好专业化、职业化的商会领导班子;其次制定合理的会员发展规划,吸纳当地一定数量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等,每年实地走访20%的会员企业;三是专业的顾问团队,建立服务于企业的专家库,邀请行业专家组建专业指导团队,根据会员实际需要,成立商会内部专业委员会,为会员单位、环保行业发展出谋划策。并提议不定期组织开展经贸合作、交流研讨、论坛展会、咨询服务等活动,兄弟商会之间每2个月开展一次联谊会。引导会员企业参与各项活动,给会员单位创造机会、拓展人脉,寻求合作。

  第二小组认为,商会应该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与政府协商对话。要经常进行行业调研,及时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反映行业企业生产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进而参与制定行业发展规划。他们认为,要搭建产业协作生态平台,关键是要以产业为轴、资本助力,整合人才、技术、信息等多方面的资源,共同进化。

  第一小组认为,单纯从文创行业来说,青岛应该向深圳学习深入挖掘文化元素,并通过整合、总结、提炼,找出自己独有的城市文化去包装推广变现,进行统一运营。这也为其他行业商协会提供了经验借鉴。

  西子湖畔思辩疾,回望崂山渐清晰。各位企业家在这次激烈的思辩中收获了企业成长的思考,商协会负责人收获了平台发展方向的明晰。接下来,崂山区工商联将为商协会尽力提供各方面学习培训提高的机会,搭建会员企业服务、商会党建、诚信建设的大平台,为商会和企业创造价值赋能助力。

  注:一组:金家岭街道商会、家居商会、深圳青岛商会

  二组:中韩街道商会、青年企业家商会、电子商务商会

  三组:沙子口街道商会、水产商会、贸易商会、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

  四组:王哥庄街道商会、女企业家商会、市进出口企业商会、医养健康产业商会

  五组:北宅街道商会、环保商会、区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民宿业协会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思辩录头脑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