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茶座”开成一次“教育研讨会” 青岛市教育局局长与自媒体大V畅所欲言

2020-09-03 09:40: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9月2日下午,由青岛市委宣传部和市委网信办主办的“青岛大家谈”茶座活动迎来第六期。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应邀与岛城十余位自媒体大V,围坐在茶桌前,畅谈青岛教育。

  教育事关民生,大V们在听了刘鹏照关于青岛市近年来教育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后,纷纷结合自身经历和网友反馈,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和建议,其中既有具体小事,也有政策问题。

  “我们一直以来都要求教育信息公开,但许多区市的教育公开实施得并不是太到位,这也导致家长之间出现了很多‘传言’,民间也常流传不少所谓的学校排名,一些家长在选择学校时也受到一定影响。接下来,我们计划通过什么样的手段解决这样的问题呢?”几位自媒体大V率先提出问题。

  对此,刘鹏照回应:“教育的观念改变,我想我们自媒体要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以适当的方式让大家去了解正确的信息。市教育局从未对学校进行所谓的‘排名’。随着公民同招措施落地落实,生源流失的问题会有很大程度的缓解。今年,一些传统‘热点名校’没有实施派位,这也反映出我们的家长在选择学校时更加理性。”

  “我感觉咱们的教育还存在着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与老百姓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对此教育部门有没有什么具体措施?”

  “近几年,这个现象已经有所改观。我们按照基础教育扩优提质的要求和目标,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出台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学前教育联盟办园的指导意见,深化集团化模式改革,市本级已成立青岛二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实验初中等4个教育集团。举例来说,李沧区引进青岛二中支持院士港分校办学,目前已招生;下一步,青岛实验初中也将在李沧办学。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优质学校形成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相关学校的校长、教师之间建立联系,一方面支持区市把原有学校办得更好,同时打破壁垒,整体抬高各区市教育水平。”

  一位曾在高中任职的自媒体大V在分享自己经历的同时又提出了新问题:“关于中考改革,教育局今后有什么打算?”

  “您当过老师,咱们就不见外了。2020年是我市新中考方案全面实施的第一年,中考改革我们探讨了很多年,做了很多研究,从目前方案的实施情况看,达到了我们的预期。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将不断完善优化,发挥指挥棒作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更适合的发展方向和更高质量的教育。

  自媒体作为公众意见的“接收员”,再将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教育部门,双方“不见外”,把话“敞开了谈”,在答疑解惑的同时也为教育部门精准施策带来了“灵感”。讨论越来越深入,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将茶座活动开成了一场事关教育的“研讨会”,两个小时的时间,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又相约建立“青岛大家谈”微信群聊,为后续的常态化交流提供空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