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小区业委会换届乱象:筹备组业主被禁止竞选业委会成员

2020-09-04 0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近日,住在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百通香溪庭院小区的600多户业主有些“不太安宁”。不仅小区管理混乱,更有小偷经常“光顾”。在业主的强烈要求下,推迟一年的业委会换届重新启动后又屡遭波折,临近选举又被告知换届筹备组业主禁止参与竞选业委会成员。

  “筹备组是为业委会选举服务的,全程坚持公开透明,参加筹备组的业主都是热心、有知识、懂法律的人,按理说应该是业委会的主力,为什么不能参加竞选?我们查阅了相关法律法规,发现这一条规定没有任何的法律依据。”业主王先生拨打鲁网青岛热线电话0532-83888110反映。

  2天多户人家被盗!业委会换届选举势在必行

  “我们小区经常发生被盗事件,最厉害的是今年7月份,短短2天就有多户人家被盗,小区的物业安保管理可想而知。”王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的首届业委会已于2019年任期届满,去年因业主参与人数不够终止换届,今年小区管理让很多业主不满意,于是大家强烈要求重启业委会换届工作。

  在业主们的极力推动下,7月23日,小区所在的夏塔路社区居委会发出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人员的招募通知;8月5日,居委会公布了百通香溪庭院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名单,其中包括5名业主、1名居委会人员、1名夏庄街道物业管理科人员共7人。

  本以为这次换届终于可以顺利进行了,结果当进入筹备组的业主表示也要竞选业委会委员时,却被社区告知禁止参加。当业主们追问依据哪条法律法规做出这个规定时,居委会表示是根据街道、区里相关部门的意见执行。

  夏塔路社区居委会:社区下辖小区都执行这个政策

  8月25日,夏塔路社区居委会贴出一份“关于香溪庭院业委会换届改选小组成员提出参加业委会委员竞选的几点说明”,其中提到,夏庄街道就此事向城阳区住建局做了专题汇报,区住建局的意见是若要参选业委会委员必须退出换届改选小组,若执意参选,需经全体业主表决,超过二分之一以上业主同意方可竞选。

  对此,记者拨打了夏塔路社区居委会的电话,一位孙姓女士告诉记者,关于小区业委会的换届改选都是由街道物业办在管理,社区只是负责下发通知等,并且社区下辖的其他小区也都是执行这个“政策”,筹备组成员不能参与竞选业委会。

  夏庄街道物业办:没有法律依据 最迟下周入户调查

  随后,记者拨打了夏庄街道物业办一位张主任的电话。张主任告诉记者,换届改选小组的成员参加业委会委员竞争不合适,相当于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针对这个情况,街道与区、市物业办进行过沟通,他们认为如果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可以征求全体业主意见,业主如果觉得可以,他们也没有意见。“政府参与其中就要保证公平公正,最迟下周就开始入户征求意见。”张主任表示。

  城阳区物业办:不干预业委会成立 没有监管义务

  既然夏塔路社区和夏庄街道都表示是按照区里的“政策”执行,那么城阳区物业办到底有没有传达过相关的“政策”?对此,记者又拨通了城阳区物业办的电话,一位姓矫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小区成立业委会,区物业办不干预,是由街道牵头来做,只是业委会成立后要在区里做备案登记。另外,区里也没有传达过所谓“筹备组成员不能参与竞选业委会委员”的意见,并且对于业委会成立过程中街道是否涉嫌违规也没有监管义务。

  律师看法:涉嫌人为操纵

  究竟筹备组成员能不能竞选业委会委员?记者查询了住建部2009年发布的《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里面并无规定筹备组成员不得参与竞选业委会委员,其中第32条规定,业主委员会委员组织换届改选具有同等表决权,可连选连任。“这相当于从法律上确定了组织筹备业委会换届改选的组织者同样享有和其他业主同等的权利(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王先生说。

  对于本次业委会换届改选过程,记者又咨询了山东美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培启。王律师表示,从种种行为来看,街道存在插手业委会民主选举,涉嫌人为操纵。对于要就“筹备组成员是否能参与竞选业委会委员”进行全体业主入户调研,王律师表示人为制造法律无规定的程序,属于增加业主的义务,违反法律规定。

  “香溪庭院小区有600多户业主,如果要入户调研征求全体业主意见,又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会不会有人为干预因素了,一旦结果不理想或参与人数不够,我想这次换届又要失败了。”王先生说。

  百通香溪庭院小区业委会换届选举能否顺利进行?结果如何?本网将持续关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业委会选举筹备组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