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 青岛专业实训干部在上海|带给上海实训单位多个“没想到”

2020-09-07 10:22:0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带给上海实训单位多个“没想到”

  青岛赴上海专业实训单位恳谈会举行

  鲁网9月7日讯 自6月28日起至今,第一批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已在上海接受了70天的专业实训。这段时间里,实训单位是怎么安排课程的?实训干部又学到了什么?社会反响如何?有没有更好的建议?为将接下来的专业实训做得更实,效果更优,9月4日,青岛赴上海专业实训单位恳谈会在沪办大厦举行,16家实训单位开诚布公,对专业实训干部在单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下一步的实训计划进行了交流。

  开场白是亚布力论坛及女企业家走进青岛

  企业最容易捕捉市场的变化,对投资风向也最为敏感。恳谈会一开场,多家实训单位首先谈起的就是青岛刚刚举办过的两次重量级大会——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夏季高峰会及女企业家走进青岛“共话合作·共赢发展”主题活动。

  “复兴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参加了亚布力论坛,现在大家对‘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非常认同,不少上海企业家对‘青岛是城市中的独角兽’的论断印象深刻。”复星集团公共事务与企业传播中心高级经理姚珧,谈了对现在的青岛的印象。

  结束了“女企业家走进青岛‘共话合作·共赢发展’”主题活动,分众传媒培训部副总经理范玉丽刚从青岛回沪。她说:“本次之行,让我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青岛,不仅是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干事创业的激情,参观的几个项目,如东方影都、星光岛等,都让我感到非常震撼。我们对‘申’‘青’深情互动的前景高度看好。”

  对于投资者、创业者而言,最深厚的土壤和最有营养的滋养,是一座城市的市场化程度和市场化氛围。目前,青岛正在持续打造“三化三型”政务服务。与上海优秀企业加强沟通对接,邀请更多企业家成为青岛的城市合伙人,打造成全四海不畏风险的智者成长成功的“热带雨林”,青岛的诚意,也获得了多家企业的高度认可。

  “挂职干部,把职务‘挂’起来,到企业中成为一名员工、一颗棋子,他们专业肯干、吃苦耐劳,学习上海的先进做法与经验,这种创新举措已在上海形成了口碑效应,也从侧面反映出青岛政府勠力同心谋发展的决心与信心。”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殷明说。

  留给青申两地印象深刻的诸多“没想到”

  一到单位就直接参与公司筹备进博会的调度会;初次相识就被拉入集团员工钉钉工作群;刚踏进办公室就收到了企业给精心印制的新名片;第一天就为专业实训干部配了“导师”;早在专业实训干部报到前,多家单位就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课程表……专业实训干部崔晓凤说:“在与上海各界尤其是企业家的高频交流中,我们不仅发现‘上海并不高冷’,甚至发现‘上海早已敞开怀抱’;随着交往的深入,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在上海能真交朋友、交真朋友’。”

  同样,实训单位收获的,还有青岛带给上海的多个“没想到”。

  益海嘉里集团人事行政部经理吴彦桥说:“来此实训的4名干部,低调谦虚,虚心好学,没有架子,这让我们一家外企没想到。”启迪之星总部基地总经理王维说:“实训干部非常专业,在我们这里学习只是其一,他们还向企业做了政策解读、资源对接。一个实训活动,能让青岛干部与上海企业相互成长,这让我们没想到。”上海圣博华康文化创意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启国说:“一开始还是有一些顾虑,担心三位队员都是政府机关主要领导,来企业两到三个月实训,会不会只是走一个过场,不接地气。这70天通过与实训队员相处,他们好学上进,积极参与走访调研,强烈感受到干部对青岛的使命担当,这让我们没想到。”

  正是青岛带给上海的这些“没想到”,于是,有了上海市开发区协会对实训干部“集中放一个办公室,还是分处多地,深度融入协会”的精心思量;有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申银万国期货、盈科资本这些专业性较强的实训单位,对实训干部“岗前培训+岗位实训”的周密安排;有了上海浦发银行总部,第一次接收除上海以外的政府干部来学习的“破天荒”。

  从“不敢给干部安排活儿”到成为“朋友”“桥梁”

  “中远集团接收的挂职干部,多是对口帮扶单位,而接收青岛一个国家计划单列市的干部来此挂职,还是第一次。”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处长刘磊说。“来的都是政府机关主要干部,刚开始我们还不太敢给干部安排活儿,可是适应一段时间后,发现他们扎实、务实、诚实、踏实,现在我们不仅是同事,还是朋友,更重要的是搭建了青岛与上海政企之间的友谊和桥梁。”杉杉集团总裁助理张宜轩说。

  随着第一批专业实训队学习的不断深入,实训干部作为青岛“形象代言人”和“品牌推广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日益显现:7月31日至8月1日,邀约上海企业家参加青岛国际啤酒节开幕式,并实地考察有关项目;8月6日,高新区18个产业项目在上海招商推介会集中签约,并与实训单位国药控股形成战略合作;8月7日,上合示范区创投风投机构上海合作交流会在上海举办;8月14日至15日,来自上海的30余位企业家、智库专家、媒体代表齐聚青岛;8月21日,青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第四批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8月28日,由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主办的上海—青岛发展服务业合作对接论坛举办;8月30日,胶州市驻沪企业家联合会在上海正式成立;8月3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入驻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另外,复星集团德邦证券青岛行、上海证券交易所西海岸培训班、蓝谷上海对接交流会也即将举办。

  “与第一批专业实训干部相处70天,现在刚刚进入角色,意犹未尽。”恳谈会上,包括上海外服集团、中远集团、启迪之星等在内的多家实训单位纷纷表示,“希望延长实训时间,让企业与青岛之间的沟通更加紧密”“学习交流只是第一步,我们期待与青岛的干部有更多的联系,与青岛的产业有更大的合作空间。”益海嘉里集团甚至直接建议“能否从青岛政府机关中选派一名干部,直接到胶州项目中任职,以更好地促进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