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青岛市推行“智能审批+全市通办”改革

2020-09-09 1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9日讯(记者 宿荣蓉)9月9日,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印发《关于在政务服务领域推行“智能审批+全市通办”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率先推行“智能审批+全市通办”服务,按照“六统一”(统一事项名称、统一申报入口、统一申报材料、统一信息核验方式、统一审批流程、统一结果展示)标准,对全市智能审批事项进行统一规范,并同步梳理了首批33项全市“智能审批+全市通办”事项,拟于近期通过青岛“智能办”平台上线运行。

  “智能审批+全市通办”改革是对青岛市智能审批的标准化和全市通办的智能化提升,这项工作目前属全国首创。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和政务数据信息共享,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审批标准明确、证照材料共享程度高的依申请事项,纳入全市统一的“智能办”平台,市、区(市)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同一标准进行智能办理,办理入口从“区划站点式”向“清单式”转变。申请人在办理相关事项时,只需登录平台选择办理事项,无需查找办理区划、切换办理站点,系统根据申报信息自动推送至相应区划的业务主管部门,瞬时完成审核办理,实现了服务事项的“清单化管理、自动化申报、标准化办理、智能化审核、贴心化服务”。

  “去年以来,作为学深圳、赶深圳的重要举措之一,我市在全市推行智能审批改革以来,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延续)、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到期换发等14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智能办理,实现了审批办事时限大幅压缩、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尤其疫情期间,‘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随时办、全自动’的服务模式,在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同一智能审批事项在不同区划办理名称不一致、办理流程不统一等问题逐渐凸显出来,一定程度影响改革成效,给企业群众造成困扰。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适时推出‘智能审批+全市通办’,推动智能审批标准化和全市通办智能化,让企业群众,一个平台申报,一个标准填报,一个系统审核,为企业群众网上办事提供最大便利。”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