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选手在40个项目中展开角逐 山东港口青岛港第三十二届技术安全大比武鸣锣开赛

2020-09-10 15: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0日讯 (记者 孙晓文 实习记者 厉彦宏)9月10日,山东港口青岛港第三十二届技术安全大比武鸣锣开赛,来自全港五大港区(包括威海港)23个基层单位参赛选手1044人次,在桥吊、集装箱正面吊、装载机、挖掘机等40个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

  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以来,山东港口青岛港紧密围绕山东省港口集团部署要求,大力弘扬新时代振超精神,深入学习“齐鲁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先进事迹,激励全体海港员工勇争一流,做“三个表率”、出“三个更多”,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结合安全生产新形势,山东港口青岛港第三十二届技术安全大比武在项目设置和比赛选拔等环节进行了创新。比武项目新增设危险源辨识、现场应急救援、防疫防控等安全应急和公共卫生方面比武内容。其中,18 个比武项目(流体装卸工、集装箱桥吊司机等)与山东港口第二届技术安全大比武项目和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项目(流体装卸工、港口客运员、卸船机司机、门机司机)挂钩,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分别参加竞赛。大比武还与青岛市第十六届职业技能大赛相结合,将集团比武的3个项目(装载机、内燃机械修理工、轮胎吊)作为青岛市市级一类竞赛项目同步举办。

  山东港口青岛港高度重视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据统计,近五年来,山东港口青岛港共有27630人参加公司级技术比武,5177人参加集团级技术安全大比武,共产生集团级比武状元234人次,授予岗位绝活180项,涌现出35岁以下青年岗位能手214人。

  截至2019年底,港内共有国家序列职务职称3987人,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等高技能人才8228人,通过全员大培训、技术大比武、在线学堂等平台资源调动起广大员工自觉学业务、主动练技能的积极性,结合开展“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等竞赛活动激励职工立足岗位、创先创优,继培养推树出了“金牌工人”“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许振超后,又培养出以张连钢为代表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连钢创新团队”,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皮进军,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郭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磊、王加全,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唐卫等一大批新时代中国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

  当前,山东港口青岛港广大员工正深入学习“连钢创新团队”精神,不断激发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共同推动“五个国际领先港口”建设,为山东港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做出“龙头”的贡献和作为。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