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区:科技创新赋能“智慧+”发展

2020-09-10 1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0日讯(记者 祁琳)近日,青岛市市南区泉州路、市北区台东一路、崂山区海龙路、李沧区滨海路等市内四区20余条路内停车路段、1120个泊位完成智能化改造升级。在这些道路上停车,市民均能享受到“智慧停车”服务,停车效率和体验大大提升。

  松立集团是青岛市市南区通过科技创新赋能“智慧+”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冲击,市南区积极出台相应政策,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搭建平台,积极实现企业与银企对接,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有效扶持全区企业发展。尤其是在市场变化间接或直接倒逼企业发展的背景下,这不仅加速了全区企业科技创新的步伐,特别是为“智慧+”产业发展赋能,同时也提高了其行业竞争力。

  智慧+停车 提升停车资源“利用率”

  随着城市的发展,交通问题已成为城市治理的主要痛点之一。如何提升停车资源的利用率和城市道路的运营效率?由松立集团自主研发的“慧停车”城市级静态交通管理平台正在为城市“智慧+”管理赋能。

  “慧停车”涵盖了智能识别终端、停车管理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慧停车APP”等软硬件矩阵,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用户提供智慧停车服务。智慧停车分为路内和路外。其中路内停车即路侧划线泊位的智慧化停车,路外停车则包括商业园区、住宅、写字楼等封闭车场的智慧化停车。以较为常见的路内停车为例,当车辆驶入停车位,通过智能终端识别设备采集车牌信息、停车时长等信息,同步传输到管理云平台进行分析和计算,当车辆驶离时再通过慧停车APP支付即可,真正实现无人值守、无感支付。

  “这样不仅可以降低人力成本、实现停车的数字化、可视化、平台化管理,同时还可以通过对停车大数据的分析,赋能城市交通空间规划和停车体制改革,提升停车运营企业的效率和收益,为车主停工加油、充电、洗车、维修等汽车后市场生态服务。同时依托采集设备和平台可以协助警方排查套牌车、整理停车秩序,提供案件取证、车辆刮蹭等支持。”慧停车品牌推广总监崔道安表示,目前公司智慧停车业务已覆盖北京、贵阳、上海、青岛等在内的十多个省份的二十多座城市,运营车场一千多个,管理泊位十多万个,服务车主接近千万人。

  “智慧停车作为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巨大,目前行业并没有诞生巨头,发生垄断,正处于各方资本争相进入的白热化竞争阶段。”谈及智慧停车的发展现状崔道安认为,“之所以引起资本的关注原因在于‘流量’,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在寻找场景切入,而智慧停车便是很好的入口之一。在资本介入的助推下,行业预计在三年内进行洗牌。”

  经过“上半场”的市场争夺,国内从事智慧停车的企业技术水平基本趋平,而“下半场”则在于对全产业链服务能力上的争夺,慧停车一直锻造集软硬件开发、建设、运营、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停车全场景、全流程供给能力,目前已经形成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南、西北地区的全国化规模布局,可以持续为全国的智慧停车、智慧城市建设提供青岛方案。

  智慧+医疗 提高医疗检查“精准率”

  “过去病人做消化内镜时,主要靠医生个人的技术和经验开展检查,难以保证检查过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因为检查过程的不规范而导致检查过程出现盲区,造成误诊和漏诊。现在借助‘人工智能内镜助手’,可实现消化内镜检查全过程中盲区的自动提醒,帮助医生实现规范化操作,可提高诊断的完整性、准确性,降低漏诊率。”青岛美迪康数字工程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大酉说。

  “人工智能内镜助手”是由青岛美迪康数字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AI+”互联网的消化内镜智能信息平台”。这项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的空白,将最新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消化内镜诊疗的质量控制工作中,辅助医生规范化操作,同时具有智能提取、计算、上报消化内镜质控“指标等功能。

  基于“人工智能内镜助手”,美迪康还承建开发了国家级消化内镜质控大数据平台。“目前国内已经有多个省份,几十家医院接入该平台。”张大酉介绍,依托平台支撑,可以实现在医师诊疗过程中,计算机实时识别消化道各个部位,对于检查盲区即时提示操作医生,同时自动上传质控数据形成质量报表,从而切实提高各级医院、特别是基层医院的早癌检出率。

  目前平台已“嫁接”包括洗消记录可追溯率、结肠镜盲肠插管成功率等24项标准化数据。张大酉表示,“这是全国消化内镜领域的首个信息质控平台。它不仅具备信息云端存储、管理等基础功能,同时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它搭建了一个消化内镜操作的标准框架,医生操作过程中按照程序设定的导向进行,不仅减少了工作量,还让消化内镜操作质量有了精细化的保证。”

  智慧+能源 增加煤炭链条“清洁率”

  煤炭是城市供热的主要燃料。传统燃煤锅炉的燃烧效率低,且排放出污染物,造成PM2.5升高;运输过程散煤撒漏、装卸噪声、飞灰扬尘,以及随着城市规模扩容和供热面积大幅增加,原有设备也无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供热需求等一系列问题,影响了城市化发展的步伐。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青岛特利尔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智慧+”的手段对能源管控赋能,提出“清洁运输、清洁存储、清洁燃烧、清洁排放”的整体洁净方案,实现了煤炭全链条清洁使用。与传统热电厂不同,特利尔所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取消热电厂脏乱差的储煤场、渣场和输煤廊,取而代之的是清洁、集约的储浆罐、灰库和供浆泵等自动化、无人值守的先进设备。装卸撒漏、污染环境的煤被替换成了全程清洁环保的水煤浆。

  “实现了清洁高效利用的煤炭就是清洁能源。”青岛特利尔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利尔新型水煤浆的燃尽率高达99%,它是将固态煤进行破碎,加入水和独有的添加剂,形成一种类似石油的液态燃料,再搭配特利尔第三代循环流化高效洁净燃烧锅炉,实现对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以济南热电领秀城70WM锅炉工程项目为例,据初步统计,改造前后锅炉效率从之前的65%提升至90.1%,总成本由147.84元/吨蒸汽降低至102.43元/吨蒸汽。

  智慧+”发展 推动城市建设“智慧率”

  聚焦“智慧+”发展,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目前,全区拥有软件信息类企业4000多家,其中工信部 纳统企业396家,纳统限上软件企业32家,均占全市总量的22%。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中,50%以上为软件信息企业,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相关产业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去年以来,市南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发展壮大,深入挖掘潜力,对其中的科技企业进行分类筛选,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同时,成立以胡敦欣、王子才等6位院士领衔、112家科研院所等单位组成的山东省首家综合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强化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学研协同,搭建“政产学研金服用”科技创新体系。

  下一步,市南区加快建设服务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转移中心,打造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新平台,吸引优势产业资源,打通上合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吸引更多国内外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青岛正在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之都”,势必会引进和吸引一批国内乃至国际企业入驻,这将对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和新动力。对市南区来说,辖区集聚着众多深耕智慧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更要抢抓机遇,实现精准嫁接,从而破题区域经济增长,创造新的价值。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