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外资登记审批更加“精简高效”

2020-09-11 14: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记者 刘玉娜)今年以来虽受疫情影响,但青岛西海岸新区吸引外资的优势依然明显,截至7月份,新区新设立外资企业105家,比去年同期增长20.69%,全区外资企业呈现出继续保持健康稳步增长的态势。稳增长的背后,映射出的是西海岸新区精简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6月29日,青岛屈臣氏个人用品商店有限公司在西海岸新区的8个分公司需要变更经营范围,为减少企业跑腿次数,区市场监管局一次性将8家分店予以核准后通过邮寄的方式将营业执照送达企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这次变更业务的办理真正让我们感受到了西海岸新区政务服务的速度与温度。”青岛屈臣氏公司相关负责人安佰阳感叹道。

  “受疫情影响,外资企业注册登记产生了诸多不便,我们要做的就是打通外资企业注册登记的堵点、难点,提升政务服务利企便民的水平。”新区市场监管局分管副局长王定森表示,自今年6月15日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职责调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主动应变,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落实好“一次办好”“全程网办”“容缺受理”“电子营业执照”等多样化利企便民服务措施,以实际行动增强外资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企业真切感受到西海岸新区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和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

  韩国新华国际株式会社是青岛新游国际旅行社的股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青岛新游国际旅行社项目推进速度被迫放缓。区市场监管局为更好地服务外资企业登记审批,积极探索“跨国不见面审批”服务方式,实现了“云上”跨国服务。从正式进行网上提交材料到发证,青岛新游国际旅行社完成登记审批仅用了不到1个小时,成为落户自贸区青岛片区的首家外商独资旅行社。

  “根据外商投资企业跨国登记注册的新特点,我们为其量身打造了便利化措施,对其登记程序进行流程再造,简化外商投资企业的注册流程。”王定森说,要让投资者不出国门,就能快速办理企业在西海岸新区的登记注册,打造外商投资企业来西海岸新区投资的“快车道”。

  对符合办理条件且后续能补充手续的,企业作出承诺后实行“容缺受理”,通过不见面审批和“秒批”高效完成审批流程,助力企业顺利落户运营;加快与中德生态园、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的合作,对外资企业登记程序进行审批流程再造,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加强业务交流,助推企业顺利落户“国际客厅”;对区重点招商项目有针对性地提供“一对一”热情服务,耐心讲解并开通“绿色通道”……

  疫情之下,西海岸新区外资企业数量仍保持健康稳步增长。数据显示,6月15日至今,区市场监管局共为220家外资企业办理设立、变更、备案等各项登记业务。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