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定制”别样人生 “首届山东省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宋江富带动3000余农户致富

2020-09-15 17: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张静 韩洁)提起青岛绿色家园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江富,认识他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20年间,他不仅给父老乡亲致富增收搭平台、传技艺、供岗位,让老百姓当起了工人,改善了生活;还把家乡变成一个经济强村,谱写了一首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奋进之歌。这不,今年年初,他荣获“首届山东省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称号,是青岛市唯一获此殊荣的返乡创业农民工。

  凡事敢为人先 创业更要创新

  上世纪末,他用自己筹集到的5000元资金,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宋江富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创办了新区第一家劳务派遣公司。三十出头的他已经积累了几百万元的资金,为各大企业输送、解决劳动就业人员18万余人,上缴税收数百万元,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

  2011年,宋江富转变事业发展方向,创办了青岛绿色家园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能增加种植效益的工厂化种植食用菌为主要业务。除此之外,他还引入了绿色循环发展的理念,利用菌包原料废弃物发展肉牛养殖业,再利用废弃菌包和动物排泄物发酵,生产有机肥进行还田,实现绿色循环发展,从而解决大量菌包无法循环利用的难题。2017年,他建成了以农产品恒温储存、气调保鲜、冷冻加工、物流配送、线上线下双向销售于一体的4.0功能型农业农交中心,实现了农业产业效益的最大化。

  发展现代农业 带领村民同行

  从宋江富回家乡创业的那一刻起,身边的父老乡亲就成了他的牵挂。“现在,在这里工作的都是周边村庄的村民,他们已经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宋江富欣慰地说。

  为了增加大家的收入,从2013年开始,他成立了食用菌、肥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构建了紧密型“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建立了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双赢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以企业带动基地发展,以基地发展带动农户增收”的格局。

  如今,他们已经克服了传统的季节性生产的缺点,达到日装袋量3万袋,日产珍稀食用菌“杏鲍菇”达15吨的规模;每年为周边食用菌栽培户低价提供优质菌棒1000万棒;提供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带动养殖户养牛800-1000头/年;低价供应周边种植业户高品质有机肥料8000吨/年,年销售收入实现1.5亿元。

  同时,免费为种植户、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与市场保障,有效带动周边3000余农户进行产业循环,为周边群众提供了400个就业岗位,每户每年增收3万多元,已成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的农业现代化典范。

  组建流通协会 盘活农业资源

  当他看到国家提出的要积极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的新闻后,他立即认识到了农业发展新时代到来了。他四方奔走,争取到全区大部分农业企业支持,组建了新区第一家农产品流通协会。期间,大力宣传区人社部门的贴息贷款政策,为协会会员企业争取贴息贷款,降低农业企业的运营成本。

  在当地政府和协会会员单位全力支持下,密切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机构合作,建成了新区第一家4.0功能型农业农交中心。据悉,该中心总投资1.2亿元,集全程可追溯的农产品身份认证中心、质量检测中心、电商交易中心、科研院所产学研和技术孵化中心于一体。现已入驻企业55家、农产品128种。

  “疫情发生后,公司业务受到了影响和冲击,区人社局送来的社保减免政策可谓雪中送炭,减免了30余万元的社保费,保障了企业的持续发展。”宋江富感激地说道。

  回顾自己走过的创业发展道路,宋江富表示,创业没有终点,唯有勤奋工作才能谱写人生的辉煌,创新创造才能开辟新的未来,他将继续努力,为西海岸新区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