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去哪儿了?青岛“星期三问城管”告诉你

2020-09-16 1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记者 孙晓文 实习记者 厉彦宏 通讯员 隋建豹 马志鹏)青岛城管,在您身边。916日上午,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继续开展“星期三问城管”之12319热线处长接线日活动,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发展中心副主任吕永刚作为上线嘉宾,围绕“餐饮垃圾和生活垃圾处置终端管理”专题,接听市民投诉或咨询,为市民答疑释惑,并根据当日连线市民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派员赶赴现场,调度解决市民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此次活动,不仅有处长接线的规定动作,还增设记者实地探访、“云参观”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的新环节,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参观、了解生活垃圾终端处置情况,更好地参与城市治理。 

  一、线上倾听市民声音

  “您好,这里是12319热线星期三问城管专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16日上午,伴随着首位市民来电,本次处长接线活动日活动正式开始,市环境卫生发展中心副主任吕永刚现场接线,仔细倾听、记录市民诉求,详细解答市民疑惑,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餐饮垃圾和生活垃圾处置终端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餐饮店产生的垃圾如何处理”,“青岛市建设这么多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我们能不能去现场参观?”一个个关切市民利益的电话接连而至,从上午9时至11时,共接听反映餐饮垃圾和生活垃圾处置终端管理相关工作问题17。其中,咨询类8件,投诉举报类9件。对上述市民诉求,12319热线已第一时间通过数字城管系统下发各区市进行落实处置,后期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发展中心还将继续跟踪落实办理情况。 

图为“星期三问城管”之12319热线处长接线日活动现场,吕永刚副主任解答市民问题。

  二、现场解决反映问题

  上午905分,市民打电话反映某餐饮店餐厨垃圾桶占路摆放、分类投放不规范等问题。接到反映后,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发展中心立即调度相关区环卫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到现场进行处置。在问题现场,工作人员查看了具体情况:餐厨垃圾桶摆放在了餐饮店门前人行道上,桶内有不少生活垃圾,桶体也较脏乱。工作人员随即联系涉事餐饮店相关人员,向其宣传餐厨废弃物管理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要求分类投放餐厨垃圾,退桶入院,保持垃圾桶干净整洁。餐饮店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整改,并承诺加强日常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图为现场督导餐饮单位规范餐厨垃圾分类投放

  秉持“你来问我来办”、“青岛城管在您身边”的工作理念,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要求对群众在线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都要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需要制定明确的解决方案,快办理、快落实,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市民,确保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件件有落实”,让市民群众感到“方便、温馨”。截止目前,对市民投诉反映的9件问题,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发展中心均已整改落实或确定了解决方案,同时组织相关区市以案为鉴,由点及面,推动难点堵点问题全面整改提升。 

  三、视频科普处置过程

  生活垃圾终端处置对于市民来说比较陌生和神秘,那么日常产生的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最后都去了哪里呢?为此,本次活动首次增设记者实地探访、“云参观”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的新环节。邀请新闻记者实地探访环境卫生发展中心数字化监管平台、娄山河生活垃圾中转站、餐厨垃圾处理厂、小涧西生活垃圾焚烧厂一期等生活垃圾处置一线,以带领市民参观的视角,与处置设施人员互动交流,录制餐厨垃圾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短视频,向市民实景展现垃圾分类后的去向及处置方式,带领市民“云参观”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园区领先的处理工艺、优美的厂区环境、严格的环保控制等,扩大宣传范围,增进广大市民对生活垃圾处置工作的关注、理解和支持 

  另外,市城市管理局每周五下午举办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公众开放日,诚邀广大市民积极预约参观。预约电话:85623533 

  据悉,下期“星期三问城管”活动将围绕“园林绿化执法”主题开展,欢迎广大市民群众踊跃参加。 

图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对外开放

  相关工作链接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自2014年开始,设立公众开放日活动,每周五下午(节假日除外)开展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对外开放工作,截止目前累计接待参观4000余人次,提高了广大市民对生活垃圾处理的认知度和参与监督管理水平。存在参观、学习需求的市民,可以拨打电话0532-85623533进行预约。 

图为餐厨垃圾收运车辆收运作业

  近年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发展中心立足职责职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打造管理法治化、措施科技化、服务精细化、监督开放化餐厨废弃物管理及生活垃圾处置终端监管青岛品牌,餐厨废弃物及生活垃圾处置监管机制、监管手段等方面均走在了全国前列。 

  结合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完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体系和监管机制。目前,青岛市共有15家餐厨垃圾收运许可单位6家废弃食用油脂收运许可单位;建成运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3座,总设计处理能力330吨;1.24万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收运协议,餐厨垃圾收运量由2014年的1.32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11.19万吨。2020年,作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提出了全市建成区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全覆盖,打造餐厨垃圾收运数字化监管示范路线。截止目前,9月份全市餐厨垃圾日收运量达到433吨。 

图为青岛市小涧西生活垃圾综合处置园区

  “十三五”以来,青岛市大力推进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设,逐步形成“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填埋作保障”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目前,青岛市建成运行包含填埋、焚烧、生化处理、餐厨垃圾等处理方式在内的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12,总处理能力为10718/,小涧西独立运行的包含渗沥液处理、沼气发电在内的生活垃圾处理附属设施4座,正在建设扩建餐厨垃圾处理厂1座,厨余垃圾处理项目1座。2019930日,青岛市主城区生活垃圾已实现“零填埋”,2020年底,全市城镇原生生活垃圾将实现“零填埋”。青岛市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作业规范,各项污染指标符合要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持续保持100%,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图为餐厨垃圾处理厂预处理车间升级改造后效果

  生活处置设施的环保、安全运行是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广大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在污染物检测方面,通过采取督导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制定全年污染物检测计划、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测、开展日常检测等措施,提高污染物检测频次和数量,仅小涧西生活垃圾填埋场及附属设施污染指标检测就达75项;全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厂区门口全部安装环保显示屏,及时公布烟气排放指标,接受周边居民监督,消除顾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除在环保部门要求的网站进行公示外,还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对外公布,接受市民监督。安全管理方面,在按照全覆盖的监管考核办法,做好日常行业监督管理的基础上,2020年率先引入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专家、强化处置园区安全协同联动等措施促进企业安全管理自治,引导鼓励企业在厂区环境、运行工艺、安全设施方面升级改造,打造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环保、安全高效的生活垃圾处置园区。 

  行业不断发展,监管手段也要升级。近年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发展中心发挥科技力量赋能行业监管优势,依托环卫数字化监管平台,将终端处理设施重点作业视频,以及运行数据、环保数据、计量数据等纳入在线监控,通过安装手机APP,与数字化监管平台连接,实现随时随地查看运行数据,利用手持终端的便捷性,开展实地检查、网上流转的无纸化办公模式,打造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终端智慧监管,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监管质量和效率。 

图为青岛市环境卫生发展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及车辆车载摄像头查看餐厨垃圾收运情况。

  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发展中心快速响应,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定点医疗机构等特殊区域生活(餐厨)垃圾和普通废弃口罩垃圾收运处置全链条工作流程,确保专用车辆运、专用罐体转、专用泊位卸,并实现了从源头收运到终端处置可追溯化管理有效杜绝了收运处置不当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青岛市环卫行业日均出动作业人员2.4万人次、作业车辆2100车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彰显了社会责任与担当。

图为通过环卫数字化监管平台查看生活垃圾运输处置作业情况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