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生物产业发展报告》发布!2020国际海藻与健康产业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2020-09-23 09: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记者 刘明明 通讯员 秦思思)9月22日下午,作为2020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的板块之一,以“健康无处不在,海藻相伴你我”为主题的2020国际海藻与健康产业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藻类学专家学者和企业者们齐聚一堂,围绕海洋与健康两大新时代主题进行研讨、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当前海藻活性物质领域及海藻生物制品的发展趋势,推进海洋健康产业的和谐、健康发展,为科学家与企业间“产学研”相互融通交流提供平台,

  论坛发布了《海藻生物产业发展报告》和新书《岩藻多糖的功能与应用》。《海藻生物产业发展报告》由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海藻类肥料重点实验室编辑出版。在介绍海藻生物资源及海藻含有的生物质成分的基础上,全面阐述了海藻源生物活性物质在功能食品、保健品、海洋药物、生物医用材料、美容护肤品、生物刺激剂等领域中的应用现状,系统总结了海藻活性物质改善胃肠道、心血管系统、降三高等诸多独特的健康功效。《岩藻多糖的功能与应用》是首部系统性介绍岩藻多糖功效及应用的书籍,将为海藻活性物质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提供崭新的信息平台,有助于海洋健康产品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海洋生物制品向产业化、高端化发展。

  论坛上,十几位业界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山东省海洋产业协会会长、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张国防表示,本届国际海藻与健康产业大会,承载着重要的意义和使命。蓬勃发展的蓝色海洋经济为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健康资源。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海藻活性物质已经逐渐融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功能食品、保健品、特医食品、药品的应用上,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将对改善和提升人类健康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山东省泰山学者秦益民教授,围绕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如何在食品中应用海藻活性物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该实验室围绕海洋生物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化学、物理、生物等改性技术的应用,提高和改善海藻活性物质的功效并拓宽应用领域,为其在生物医药、生物医用材料、功能食品、生态农业、美容化妆品等高端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坚实的科学理论基础,推动了我国海藻生物产业向高附加值、高端应用的转型升级。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段德麟以“褐藻多糖硫酸酯代谢及其在糖尿病研究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低分子岩藻多糖在肾病方面最新研究进展。他认为,此次论坛的举办,为海藻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为攻克该领域技术、科研方向难题提供了支持,将有力促进我国海藻领域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方向创新和提高。

  北京营养源研究所何梅副所长围绕婴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在国家政策法规以及慢性病防控相关行业的标准和指南进行了梳理,并介绍了特殊食品的注册、备案流程等内容,为褐藻膳食纤维在特殊食品中应用提供方向和思路。

  青岛蔚蓝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轮值主席、酶制剂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泰山学者王华明主要介绍了低温碱性脂肪酶、中性纤维素酶等多种酶制剂的开发技术及平台,以及各种酶制剂在海藻加工方面的应用技术。

  青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营养学会理事梁惠以“岩藻多糖的代谢吸收及生物活性研究”为题,重点介绍了岩藻多糖在降血脂、抗肿瘤、免疫调节、保肝活性、神经保护活性、胃肠道调节、促进伤口愈合等方面的健康功效。

  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马来亚大学荣誉教授,吉隆坡UCSI大学副校长,前亚太应用藻类学会主席,前亚太藻类学协会主席彭秀美教授;法兰西农业科学院院士、法国CNRS资深科学家菲利普普汀先生;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名誉教授、前国际海藻学学会、亚太应用海藻学学会、国际应用海藻学学会主席麦克博罗德魏次卡教授;韩国翰林院院士,济州国立大学全裕珍教授;前国际应用海藻学会副主席,加拿大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中心研究员阿兰克利次林先生;国际海藻协会秘书长苏珊?霍尔特副教授等国外知名专家先后围绕海藻与人类健康等内容线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据介绍,此次论坛的举办,建立起了展示海藻生物产业及活性物质研究领域前沿成果的窗口,打造了海洋生物行业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将提高中国与周边国家在海洋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开发与利用的技术水平,促进海洋产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海洋产业向产业化、高端化发展,全面提升海洋生物产业的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