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社区转型城市社区 青岛城阳王家盛世社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09-25 17: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刘艺璇)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街道有一个特别的社区——王家盛世社区,区别于传统社区的落后老旧、治理秩序混乱,王家盛世社区美丽和谐,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而这一切的改变源于一场新型社区变革。

  2019年12月起,为了让居民共享改革红利、共享城镇化发展的成果,王家村社区开始探索由村改居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的转型之路,实现“政经分离”,成立王家盛世社区,成为城阳区首个由农村管理体制向城市社区管理转型的新型社区,为城阳区城乡一体化进程和农村社区转型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为“阳光城阳”建设增添了重要砝码。新型社区的转型密码是什么,我们或许可以在王家盛世社区找到。

王家盛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启用仪式

  疏通集体资产改制堵点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提速,集体经济也越发壮大,面对新型社区的转型挑战,王家盛世社区的选择是疏通集体资产改制堵点、让鸡蛋越下越多,让蛋糕越做越大。

  在2011年王家村社区集体经济股份制改制的基础上,改制后成立的青岛和仁兴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二次改制,依法接管原社区所有集体资产及财务档案,建立章程,按照公司法独立运行,同时实现社区干部与居民同权同股。

  增加了企业化经营管理的动能,减轻了社区工作任务的包袱,改革后的王家盛世社区主体活力得到释放,集体经济也逐渐与现代企业、市场经济相接轨,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攻克组织体系交叉难点

  新成立的王家盛世社区其管辖范围不仅包括原农村社区管理小区,还将周边的商住小区盛世家园二期小区纳入管理。如何解决新老居民融合的难题?如何实现社区的一体化管理?王家盛世社区把答案写在了优化组织架构、完善组织体系之上。

王家盛世社区便民服务

 

王家盛世社区党建活动

  王家盛世社区积极探索社区党建新路子,选优配强社区党委班子,成立盛世家园二期党支部,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成立新型社区居委会,建立社区管理工作制度,解决盛世家园二期小区外来人员多、矛盾纠纷多等城市管理难题;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通过采购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健康养老、文体娱乐、邻里互助、居民融入等服务;凝聚各方力量,建立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组织社区党员和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会建设。

王家盛世社区家风活动

  突出社区服务优化重点

  “现在社区服务做的越来越好,有了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原社区居民王崇钢与记者分享,“社区对我们新居民很用心、会主动上门询问我们的需求。”新居民付瑞林也有相似的感触。王家盛世社区用心用情服务社区居民,真正实现了对社区居民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

  针对盛世家园二期小区内路面破损、乱停车等难题,积极谋划解决,投入大量资金,完善基础设施;针对居民办理业务不便的问题,下沉服务事项,在盛世家园二期小区内建设王家盛世党群服务中心,按照“一窗受理,全科服务”的标准,设置社区服务站;针对服务粗放、僵化的问题,推进精细管理,利用专业社工力量,对辖区新市民进行“基本信息、需求信息、服务项目”三张清单的深入调查摸底,搭建“智慧社区”平台。

  拿下基础条件稳固要点

  从农村管理体制向城市社区管理的转型,看似几字之差,实际却是向高质量发展迈出的坚实一步。这一步为何是王家盛世社区率先迈出?王家盛世社区党委书记王崇省道出了缘由。“我们社区‘两委’班子思想统一,都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较高的能力素质,另外社区集体经济有一定的实力,有固定经济收入,没有负债和经济纠纷,群众基础也比较好,社区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融洽,居民群众普遍支持并愿意配合社区转型。”

  如果说良好的干部基础、经济基础、群众基础,是王家盛世社区提质增效的奠基石,那么政策支持则是王家盛世社区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在王家盛世社区转型的过程中,城阳区委区政府积极鼓励支持,设立了新型城市社区过渡期制度,陆续出台《关于推进新型社区建设的意见》《新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资金扶持办法》等办法,明确新型社区至少5年内,可以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共享农村和城市两头政策,后续政策将根据新型社区建设提交研究,为王家盛世社区的顺利转型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