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首席专家吴尊友力挺青岛:为全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典范

2020-09-30 14:38: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近期对疫情的处置,获得各方点赞。

  9月3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青岛的做法为全国在常态化防控、管理好冷冻食品行业可能引起的疫情方面,提供了典范。

  就在前一天,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马立新力挺青岛:大家完全可以放心去青岛旅游度假。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我国在境内5-6周无本地传播新冠病例后,青岛近期报告两例无症状感染者,国庆期间出游会不会碰到无症状感染者呢?

  吴尊友回答说,青岛在总结吸取北京应对新发地疫情和大连新冠疫情应对经验的基础上,发展形成了管理、检测冷冻食品的生产、运输、交易等行业常态化防控的管理模式,对冷冻食品行业经营企业环境,定期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从业人员每周进行一次核酸筛查检测,只要出现感染,第一时间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青岛的做法为全国在常态化防控、管理好冷冻食品行业可能引起的疫情方面提供了典范。

  “国庆期间在外面旅行会不会碰到无症状感染者呢?可以明确地说,这个机会极低极低,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请大家放心。”吴尊友说。

  9月24日,青岛市发现两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此后,青岛快速高效的处置,得到各方认可。

  马立新表示,青岛市各级第一时间迅速响应,按照“人物同查、人物同检、人物同管”的思路,集结6支流调队,卫生健康、公安、海关、港口等部门密切协同配合,运用联动分级协查和多种流调手段,开展大数据搜索。第一时间完成流调,划定风险人群,对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494人实施隔离;社区排查150031人,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排查6.3万人。2名装卸工人接触的该批进口产品尚未进入市场流通,已被全部封存。

  “应该说,青岛市的疫情处置,是一场实战考验,说明我们的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准备是充分有效的。”马立新说。

  自从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青岛每天发布“检测情况通报”,29日发布的最新通报显示:截至9月28日24时,青岛已采样251916份检测,已连续4天未发现新增阳性感染者。

  山东省疾控中心表示,经专家组综合流行病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研判认为“青岛市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控制住了疫情”——

  第一,2名无症状感染者为早期感染,感染途径与污染的进口冷冻水产品有关,传染源明确,传播链条清晰,是境外输入;

  第二,目前2名无症状感染者的所有接触者都在管理范围内,其社会活动时间短,接触面不广,且青岛市及时开展了大范围筛查检测,没有造成社区传播,社区传播的风险很小;

  第三,青岛市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控制住了疫情,没有新发病人和无症状感染者,关键取决于及时主动的检测发现、快速精准的调查评估和科学高效的果断处置,为其他地区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山东省疾控中心表示,目前,青岛市依然属于低风险地区,除继续做好本起疫情所涉及密接人员的管理外,其他全部恢复常态化防控管理,到青岛和离开青岛的人健康码都不会有变化。(观海新闻)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