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核酸检测采取“十合一”混检 节约大量时间和社会成本

2020-10-14 12: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记者 祁琳)10月14日上午,青岛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

  青岛市本次核酸检测是针对全市范围内的所有人员,要求主城区3天之内完成600万人的检测,5天之内要全市覆盖110万人次,整个检测任务工作量非常大,时间也非常紧。因此采取了十合一混采检测技术,但社会上对混合样本的检测方法是否科学,颇有争议。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华强表示,对“十合一”混采检测技术,国家是有规范的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也有这方面的规定,在针对社会层面的人群进行大范围、大面积的筛查的时候,可以采取这种方法。

  “采取混检最大的优势就是提高效率,因为这次全员检测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早发现、早处置,采用混检的办法就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检测效率。早一天发现传染源,就可以早一天采取隔离措施,早一天减少传播风险,这对于整个疫情处置和疫情防控是非常有利的。”

  据记者了解,“十合一”混采检测技术的主要研发者和规范的撰写者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检验科主任刘勇教授,他认为这个技术的最大特点就是高效率,节省时间在疫情防控中极其重要,还可以节约大量的社会成本,所以这个方法也是得到权威认可的。

  至于大家担心的混检以后,能不能保证质量?张华强表示,“这个问题我认为大家不必担心。如果这个样本十合一混检结果是阴性,那十份样本全部都是阴性,也说明混检的十个人份是安全的;如果这个样本十合一混检结果是阳性,我们会在第一时间通知这十份样本的每一个人立即进行单独的隔离,然后再安排人员对这十个人分别进行单采单检,最后再确定这十个人当中到底哪一个是阳性。采用“十合一”混采检测技术是最大限度的提高了效率,同时也不会造成我们的漏检、误检,影响我们的检测质量,这点大家可以尽可放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