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承诺按时完成超过1100万人次核酸检测 市内5区2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服务

2020-10-14 12: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记者 祁琳)10月14日上午,青岛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华强发布信息,并回答记者提问。

  截至10月14日9时30分,青岛已采样7502720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已出结果4064119份,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截至10月14日9时30分,全市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532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完成两轮核酸检测,除首轮检测中9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并已及时发布外,其余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69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家共完成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09人完成第三轮核酸安采样工作。一般接触者859人,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204611人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198301人,均为阴性;社区人群7294862人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3863134人,均为阴性。

  青岛此次的核酸检测是全员检测,全员的含义就是覆盖所有的年龄段人群,包括青岛市主城区的600万人口,全市1100万人口,这是方案规定的检测目标。据陈万胜对各个区市核酸检测的采集样本数量介绍,目前,市南区已采集584735份;市北区采集的样本是756872份;李沧区采集的样本是714285份;崂山区采集的样本是503322份;城阳区采集的样本是1108400份,西海岸新区采集的是1008838份;即墨区采集的是740572份;胶州市采集的样本是465341份;平度市采集的样本是493369份;莱西市采集的样本是386327份,按照目前的进度,基本上符合启动核酸检测方案的要求,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有序的开展这项工作。

  根据青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求,为保障青岛3-5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省卫生健康委调集全省力量全力支援青岛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一是统筹安排淄博、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市与青岛5个区市开展对口协作,接收核酸样本进行检测。二是全省共增派到青岛7支核酸检测队伍,共210人、28套核酸检测设备、5.6万份试剂,分别派驻在不同区市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三是从全省其他地市组织了1000余人的核酸采样队支援青岛五个区市的样本采集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通过绿色通道紧急调配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共9000ml,用于重症患者的治疗。

  为快速有序做好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统筹安排2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现场采样服务。

  下一步,青岛将坚决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组的指导下,从严从实从细从快做好流调、排查、检测、封控、隔离、收治等相关工作,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严格规范程序流程,确保精准高效。加强流调溯源和分析研判,尽快查清传染源。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按照“四早”“四集中”要求,“一人一策”“一人一案”全力救治患者。强化统筹协调,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