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不断提升燃气供热管理水平 打造方便温馨之城

2020-10-14 18: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记者 刘亮亮 实习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孙斐)燃气供热行业事关国计民生,惠及千家万户。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作为全市燃气供热行业主管部门,坚持开门办城管,真诚听民意,为民办实事。10月14日,新一期“星期三问城管”活动如期而至。围绕“燃气和供热管理”专题,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燃气供热管理处处长栾国陆、青岛市燃气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嘉寿和青岛市供热发展中心副主任于盼君作为上线嘉宾,走进12319热线大厅接听群众来电、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
  上午9时至11时,市民拨打12319热线反映燃气和供热方面问题共76件,现场接听并答复17件。其中,涉及燃气问题6件,主要反映燃气开通和低位挂表位置等问题;涉及供热问题11件,主要反映开通暖气、流量计费和供热温度等问题。针对上述市民来电,上线嘉宾一一进行了解答。接线期间,针对有市民反映的供热退费问题,工作人员现场落实相关供热企业,督促供热企业尽快办理解决,并现场回访用户,用户对于快速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对于市民提出的问题未现场回复的,12319热线已第一时间通过系统下发相关燃气供热企业和各区市进行落实处置,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将进行跟踪落实,对用户进行回访,回访不满意的将持续督办。
  当天,青岛市城市管理局邀请媒体记者到青岛能源集团开源热电徐家东山热电公司现场观摩了今冬采暖季前准备工作。开源热电公司工作人员现场介绍了今冬供热设备设施检修、燃料储备以及突发事件应急、供热便民服务保障等今冬供热准备情况。
  据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燃气供热管理处处长栾国陆介绍,今年以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以为市民打造方便温馨的城市生活为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断提升燃气供热行业管理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创新模式  设立燃气供热社区服务管家
  为提升燃气供热服务质量,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创新服务模式,推进燃气供热服务进社区,在全市设立燃气供热社区服务管家。6月份,制定出台了《青岛市燃气供热服务进社区工作方案》,在市政集中供热和管道燃气区域建立社区服务网格,设立服务管家,第一时间解决网格内用户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实现服务零距离。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创新设立社区服务管家,从“被动反应式”转型为“主动参与式”服务模式,坚持问题在一线解决,推动实现用户反映的燃气供热问题“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基层解决为常态、市级转办为特例”,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实现让群众生活更加方便温馨的总目标。
  《方案》印发后,各燃气供热企业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心试点,各项工作按节点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划分326个服务网格,共配置各类管家、检修服务员1000余人,建立(或依托)微信群140余个,开展服务培训2300余人次,开展入户宣传7万余次。
  精准施策  供热质量提升攻坚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工作部署,聚焦个别区域“供不好”问题,组织开展了供热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整改极端天气室温不能稳定达标以及刚刚达标而体感不舒适用户2000户,改造老旧供热管网60公里,进一步提高供热舒适度和群众满意度。前期,通过摸排建立了《不达标用户整改台账》;攻坚整改开始后,按照“一户一策”原则,逐户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制定出换热站技改、室内加片以及分户改造等8类整改措施。截止目前,年度攻坚工作整改阶段目标任务全部完成,整改用户均建立了“一户一档”。待今冬正式供热后,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还将组织开展“攻坚战回头看”,在供热初期、供热稳定后及寒潮降温天气,采取电话回访、入户抽访、调取测温记录等方式全面验证成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给市民群众创造更加方便、温馨的冬季供热体验。
  提前筹备  做好采暖季前的供热准备
  今冬采暖季日渐临近,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提早部署,靠前筹备,按照“三提前一确保”原则,全力保证今冬供热开好局。9月份,印发《关于做好2020-2021年供热工作的通知》,对设备设施检修、燃料储备到应急能力建设、便民服务保障以及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等今冬供热准备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部署,明确了时间节点,提出了工作要求。
  目前,各项供热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开展,服务窗口建设标准,服务人员配备充足,服务举措智慧便民,供热系统各项巡线检修,尤其是对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整改已基本完成。各企业已经启动冲水试压工作,10月下旬前全部完成;9月份已经启动煤炭调度,各区(市)供热企业按照煤炭库存不低于30天用量标准储备煤炭;全市成立抢修抢险队伍90支(1249人),做好应急保障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梳理,9月份以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8次,发现问题11处全部列入问题清单落实整改。
  安全攻坚  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为有效遏制燃气安全事故、推动燃气行业安全发展,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燃气使用安全攻坚行动。持续开展城市管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液化气使用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实现新增居民室内燃气设施100%符合国家标准,入户“手指口述”燃气使用安全宣传率100%,燃气用户安检覆盖率、安检人员培训率100%。至9月底,新增用户累计发展83468户,燃气设施配置100%符合国家规范标准要求;实际入户安检201万户,发放“明白纸”188万份,安检覆盖率68.8%;安检人员培训4529人次,培训率已达100%。
  便民服务  提升燃气行业服务水平
  为解决市南、市北、李沧区老旧住宅配套管道天然气问题,让更多的老城区居民使用更加方便、高效的管道天然气,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燃气企业全面排查、梳理市内三区未安装天然气的老旧住宅,今年计划发展2000户,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截止目前,已累计完成1716户,进一步提升了老城区居民生活质量,使居民生活更加方便、温馨。
  据悉,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下期“星期三问城管”活动将于10月21日如期举行,活动将围绕“环卫清扫保洁”主题开展,届时,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的主要领导将在线接听问题,答复群众诉求。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