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生活不受影响 资格考试正常进行,无需核酸检测报告

2020-10-15 1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记者 祁琳)10月15日下午5:00,青岛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青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隋汝文,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出席并回答记者问题。

  对于来青或离青的问题,陈万胜表示,按照常态化防控的要求,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方面来说,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对市民来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可以正常。目前,青岛市不管是餐饮、商场、超市或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都是正常开放,不受影响的。市民朋友可以正常的外出就餐、购物,但是要根据要求做好防护。除了纳入隔离观察的人员以外,青岛市民可以自由地出入青岛。

  从另一方面来说,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提醒广大的市民,近期如果非必要,不要离开青岛;如果确实需要离开,请大家携带近期的核酸检测报告。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外出要配合好相关的城市、相关的部门做好健康检测,尽量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坚持做好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距离。如果有发热等不适症状,一个是要做好防护措施,另外要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就诊。

  近期,青岛市将陆续举办全国性的专业技术人员类资格考试,像一、二级注册建筑师以及城乡规划师、房地产估价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统计、执业药师、一级造价工程师等,这些考试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专家组目前均已批复可以正常进行组织。

  根据山东省考试中心调整考区的部署,这些考试在青岛市设置考区,在青岛市报考的应试人员都是在青参加考试,原来存在外地到青岛考试的情况,目前有做相关调整,即外地应试人员不再到青岛考区参加考试。

  受考区设置临时调整,以及青岛市驻青高校和教育系统所属学校现在都是封闭管理,要求校内人员不得外出,校外人员须持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才能入校等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影响。对这些考试来讲,目前考点落实增加了很多困难,但是关部门也在想方设法克服,相关的保障措施都已落实到位。同时协调落实防疫医务人员做好考试现场的处置工作,建立异常考生应急处置的协调机制。

  据记者了解,对于应试人员,要求持健康码和《健康承诺书》,并体温检测正常才能正常入场进行考试,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考前如果有发热的情况或考前14天内有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旅行经历的考生,入场时应主动向考点说明情况,并提供考前7日内核酸检测的合格证明。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