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健康码出现身份证信息?与核酸检测结果无关!

2020-10-15 19: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记者 祁琳)10月15日下午5:00,青岛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从10月14日期,部分健康码下方出现居民身份证号码,这是正常的功能升级,与核酸检测结果无关。

  健康码的全名叫电子健康通行码,是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领导小组指导要求下,开发的用于疫情精准防控的信息系统。在青岛市大多数的公共场所、办公场所、居民小区、公共交通工具都全面的应用了这个系统。

  据青岛市卫健委副主任赵国磊介绍,电子健康通行码系统在开发出来之后,主要功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本地的居民申办之后亮码通行,这是最基础的;还有就是境外或是外省来鲁、返鲁人员,到达山东后也可以申请;如果是老人和孩子不方便办理,也可以通过“为家人代办”模块代为出示或者打印纸质健康码。另市民在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并由检测机构将结果上传到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之后,通常情况下就可以显示核酸检测结果。

  该系统开发出来之后,它的功能是在不断完善的,首先增加了市民亮码通行的时间显示,这样可以避免有人通过截图的方式来使用既往的健康码。

  在10月14日,这个系统又增加了身份证号码的显示的功能,如果用户点开健康码,它会在下方显示一个隐藏了部分号段的身份证号码,点击此处也可以显示全部的号码,这有助于帮助我们判断健康码是否由本人持有。因此这个功能的体现,并不是与核酸检测结果相关。 对于市民关心的核酸检测报告,赵国磊表示,现在正在组织力量加快核酸检测结果的上传,将尽快让市民可以查询检测结果。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