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特锐德:从党建到产业皆生态,如何落实党建引领力?

2020-10-27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7日讯(记者 刘亮亮 通讯员 齐化冰)跟随第五期青干班社区企业调研的脚步,走进位于青岛崂山区的特锐德总部,“生态”似乎随处可见。从产业的生态布局,到团队的生态发展,再到党建的生态化品牌,无一不在昭示着这家中国创业板第一股企业的蓬勃朝气。

  从2004年到2020年,为什么历经16年的风风雨雨,企业还能保持着初创期般的激情与活力?也许,我们从特锐德的“生态党建”展厅中可以窥见一斑。

  关于“生态党建”是企业持续发展“红色引擎”的几点启示

  启示一:团队幸福感高,企业就有效益

  在特锐德的“生态党建”展厅,一面“党员幸福墙”非常抢眼。墙上张贴的全部是特锐德党员的家庭生活照,看到一个个发自内心的笑脸,仿佛就能感受到党员在面对各项工作挑战时的力量源泉。一个党员带动一个小团队,一群党员就可以感染整个企业。

  据了解,在特锐德超7000人的员工队伍中,有1000余名党员,其中公司中层以上及技术骨干75%以上都是党员。绝不让党员吃亏,通过党员带动其他员工,提高所有人员的幸福感,成为特锐德“生态党建”的核心要义。

  让党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组织集体婚礼,实行孝心工资、无息借款、成立感恩基金……通过这些实打实的党建关爱政策,特锐德将社会、企业、员工、党员和家庭有效链接起来,形成了特锐德独有的幸福文化。当团队幸福感逐渐提高的同时,企业效益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据了解,近年来特锐德以箱式电力设备产业为母体,同时布局汽车充电生态网和多能生态网,目前市值已经超过200亿元。

  启示二:员工与企业是“命运共同体”

  特锐德员工平均年龄才20多岁,在这样一个年轻化的企业里,却创造出了连续多年员工流失率为零的“奇迹”。这是如何做到呢?

  在特锐德“生态党建”展厅,我们可以看到一面“一机两翼”的生态布局墙。特锐德领头人于德翔曾经说过,员工需要的是财务自由、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个人事业,在特来电、特锐德和特温暖一机两翼的平台加持下,很多有梦想的年轻人已经或正在实现目标。

  特锐德有100多家公司,需要100个董事长和100个经理,每个子公司都有一个特分享,可以让这个子公司里面的高层和核心骨干成为特分享的股东。任何一个新的公司员工都不是以打工者身份进来,而是以合伙人的身份进来。通过把个人的利益和团队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价值和企业的事业联系在一起,同时创造一个正能量的环境,让员工不愿意离开这样的平台和体系,让员工和企业成为真正的“命运共同体”。

  启示三:用“利他生态链”撬动“人生的地球”

  特锐德“生态党建”展厅内还有一面墙让人印象深刻。这就是“结对三人行 利他三件事”的企业文化墙。特锐德倡导每个党员要与身边两个群众结成对子,党员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并为群众做好支持服务工作,同事每年每个党员要做三件有利于集体、有利于他人的事情。

  这种“利他思维”始终坚持党员为群众服务、员工为客户服务,企业为社会贡献的“利他”原则,形成一条他人温暖、个人进步、客户满意、企业发展,社会受益的“利他生态链”。

  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在特锐德的“生态党建”展厅,形象的还原了这一场景。特锐德将这种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总结为“利他哲学观”。要想撬动地球,一个人的能力是杠杆,价值观是支点,只有让支点靠近目标,才能撬动更大的物体。利他哲学观是让人生的利益远离自己,实现人生价值。

  让党建成为企业的利润而非成本与负担的几点思考

  思考一:深入推进党企融合,嵌入公司治理结构

  大胆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适合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工作制度,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就必须提升思想引领、政治把握、服务员工的能力。推动线上线下教育融通,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在线信息分享,巩固扩大线上教育阵地,善于用网络话语弘扬企业家精神,讲好企业家故事,满足党员个性化需求;依托线下党员活动阵地,策划好主题党日、文化沙龙等活动,开拓思维方式,拓展、丰富党建的具体内容,例如分享会时剖析成功案例,讲述党史故事、解读度党章党规,集体讨论交流,自我对标加压,建立全员分享会案例库,定期推送“微党课”,广大党员可以随时查阅学习资料,分享体会感悟,促使党组织从“建起来”向“活起来”、“强起来”转变。

  思考二:固本培元占领信仰高地,关口前移做好预防工作

  用巧座谈会和谈话机制,利用新员工入职、发展新党员、阶段工作小结等时机,召开座谈会,交流工作方法和技巧,沟通感情、增进团结,改进工作。座谈会机制可以有效弥补普通党员之间、普通员工之间,缺少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漏洞,确保集团内部党内民主生活全覆盖。高层与中层、中层与骨干定期谈话,充分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广泛征集党建工作、具体业务、日常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思想教育、价值熏陶、纪律约束齐头并进,可以有效解决信仰缺失、信念模糊、思想滑坡等隐性危机。

  思考三:党建生产深度融合,创新驱动企业发展

  坚持党建统领,敢于制度创新,发挥党委在精确行业前瞻和战略策划进行方面的作用,不断推动党建与生产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建生产融合发展的路径,找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最佳结合点,使党的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实现双赢,使非公党组织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瞄准“6+1”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主导产业,深度参与壮大民营经济、双招双引、南提北进、乡村振兴等区域发展战略,构建以市场为导向、适应全球化竞争、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生态产品供给,打造更高水平的命运共同体。

  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如何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成为非公党建的一个重要命题。民营企业搞党建不是一种形式的、功利的想法,要真正拥护党的理念,做到心中有党。就像特锐德一样,真正发挥党建的引领力,让党建成为企业的利润,而不是成本与负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