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中国“光速落地”、上市公司次日来投……青岛城阳资本市场打出炫目“二连击”

2020-11-09 11: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王作岩)11月4日,软银中国资本(以下简称“软银中国”)旗下的一只基金——青岛软芯创业投资基金在城阳注册成立。

  11月5日,上市公司盈康生命迁址,正式落户城阳区春阳路,成为青岛今年引进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过去的两天,城阳资本市场持续发力,喜事不断,迎来了“二连击”。

  资本缘何青睐城阳?这背后,是城阳区主动转变政府角色,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顶格决策、顶格推进,打造一站式高效专业服务平台,营造令企业家放心、舒心的优质营商环境带来的成果,也再一次刷新了“城阳速度”,诠释了“城阳现象”,彰显了“城阳实力”。

城阳区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又一只!软银中国创投基金火速落地

  软银中国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国际国内领先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一直致力于在大中华地区投资优秀的高成长、高科技企业。阿里巴巴、淘宝网、分众传媒、万国数据……软银中国投资的一系列优质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创造了一个个投资神话。记者了解到,此次软银中国在城阳落地的这只创投基金,仅用了1天的时间。

  1天落地,城阳区是怎么做到的?这还要从一场冷餐会说起。

  11月1日,周日晚,城阳区赴上海专业实训的几名干部在一场由企业家组织的冷餐会上,偶然结识了软银中国的管理合伙人华平博士。借此机会,他们主动向华平聊起了城阳区关于资本市场和基金落户的政策,以及此前城阳区1天半落地基金的经验。华平听后,十分感兴趣,并告诉他们,软银中国最近正好有一只基金需要紧急注册,如果4号落不了地,恐怕要影响后续的投资。

  城阳干部们当即表示:“来城阳吧!保证能按时落地!”晚上10点,他们回到上海的住处,马上开始着手对接,与软银中国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并迅速联系了家里,组建了工作推进群,商量基金落地事宜,工作安排一直持续到深夜11点半。

  11月2日,周一,双方的负责人、工作人员开始密集沟通对接,城阳地方金融管理局、行政审批局以及城阳街道三部门联动合作,各部门都拿出了顶格推进的诚意,由一把手亲自把关负责,事无巨细地向企业讲解流程,手把手地教他们准备所需材料,保证流程顺畅,不卡不拖。

  11月3日,软银中国将所需材料提交完毕,城阳区迅速审批;11月4日,软银中国旗下青岛软芯创业投资基金正式落地。

  据了解,此次在城阳落地的青岛软芯创业投资基金是一只关注芯片、半导体等高科技企业的创投基金,虽然规模不大,只有2亿元,但意义却非同凡响。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只基金的落地只是软银中国与青岛城阳达成合作迈出的第一步,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个试验环境、测试市场的探路者,接下来,软银中国有意与城阳区继续探索更深厚的合作,为日后双方之间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提供了无限可能。

  城阳速度,如今只道是“寻常”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城阳第一次如此迅速地落地一只基金了。

  高效的背后,自然有经验可循,此前,上海涌津在城阳注册了4只基金,只用了5天时间。

  今年6月,出于上市需求,中芯聚源急需在3天内注册一只基金,打听了一圈,在同行朋友的介绍下,中芯聚源找到了城阳。城阳也果然没让他们失望,仅用了不到2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注册落地。由此,城阳效率高、落地快的好印象很快在资本圈传开。此后,陆陆续续又有多家公司找到城阳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表达了希望进驻青岛的意愿。

  几个月之前,还有人惊叹城阳2天内落地基金的故事,觉得不可思议,而如今软芯创投基金1天落地,再一次刷新了“城阳速度”,人们的反应却更多的是“意料之中”。

  “城阳当然能做到,这一点都不稀奇。”这样的评价已经成为了企业家们的普遍认知。

  如今只道是“寻常”。从有谁能,到竟然能,再到当然能,城阳正在把“了不起”,变为家常便饭。一只基金的极速落地,或许对于城阳来说已经不是神话,而是成为了服务的常态。

  基金的涌入,带来的不只是真金白银,更带来了其投资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优质项目。一座城市的创投是否活跃,直接关系到“双招双引”工作能否成功,而创投风投并不是一场忽视风险的“赌博”,把它交给专业机构,才是更妥善的处置。

  2019年7月,美国瑞奈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落地城阳,计划投资40亿元,从事腹膜透析相关产品和治疗肾透析并发症仿制药的研发生产;2020年6月,青岛威高国际医疗产业园项目落户城阳,随之而来的还有一只医疗健康产业基金,用于投资国内先进医疗器械、医疗耗材、先进医药等项目。这两个项目,均是青岛本土投资机构青松资本通过基金招商的形式引进城阳的优质医疗产业项目。

  与此同时,在优化创投风投发展环境,用活基金方面,城阳区也可谓下足了功夫。自2019年青岛全球创投风头大会之后,城阳成立了产业引导基金,建立了风险共担的跟投机制,迅速吸引了总规模110亿元的10只备案基金落户。进入2020年,城阳区又成功引进了聚源芯星、安芙兰基金、软芯创业等25只基金落户,实缴到位达58亿元,位列全市第一,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基金40只,总备案规模达205亿元。

  上市公司盈康生命正式迁址城阳

  紧随新基金其后的,是上市公司的正式迁入。

  11月5日,软芯创投基金成立后一天,市值超百亿的海尔旗下上市公司盈康生命正式落户城阳区春阳路37号。

盈康生命医疗科技产品

  盈康生命是一家聚焦肿瘤治疗综合解决方案的公司,最初的注册地是在东莞,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去年3月,海尔集团入主,成为该公司实控人。从去年至今,盈康生命股价节节攀升,目前总市值已达153亿。

  这也是今年第二家迁入青岛的上市公司,另外一家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天行昆仑科技,两家的迁入目的地都是城阳区。细想其原因,自然离不开城阳区密集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和优质、高效、贴心的政务服务环境。

  近年来,城阳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和《促进创投风投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创新举措和优惠政策。城阳区主要领导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要求不仅政策的优惠力度要做到最优,而且政策的兑现速度也要做到最快。而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城阳区建立了分类跟踪服务机制,逐一建立重要节点工作台账,重点跟中服务。

  眼下的青岛,正在建设创业城市,打造最适宜资本生长和财富汇聚的发展生态,而城阳区,亦在全力推动以阳光党建、阳光政务、阳光发展等五大工程为核心的“阳光城阳”建设,正是题中之意。

  在青岛全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以资本之力推动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产业蝶变,让资本之水激荡发展的“大江大河”之际,城阳区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抢抓资本先机,积蓄布局新经济的蓬勃力量,以期在未来更加有力地占据竞争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软银中国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