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妈网上“炒”字画被骗110万?疑遭平台割韭菜

2020-11-12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记者 胡建蕾)近日,有网友向记者爆料,众多投资者聚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一派出所门口维权。这些投资者表示,他们在网上投资炒字画,没想到却遭到平台“割韭菜”。

  “我投资了三四万,加上孩子和亲戚的钱,总共110万。”一位中年阿姨称,记者了解到,这些投资者都是通过亲戚朋友介绍或是网上宣传,下载了一款名为“荣德速拍”的APP,通过网上买入平台放出的字画,第二天字画就会在原来的基础上涨价4%,买家再以涨价后的价格放在平台上拍卖,当有下一家买走后,自己就能赚取差价,获得收益。有投资者表示,字画在拍卖之前,先收取买家的手续费,收完手续费后买家才可继续拍卖。“其实平台根本不出钱,转拍费由买家自己付,平台赚2.5%,买家赚1.5%,4%则由第二天的买家出。”一位女投资者怒斥道。

  鲁网记者打开“荣德速拍”APP发现,该APP里有大量紫砂壶、字画被放出来交易,每幅字画下面均标注作者名称,价格也从1000元到几万元不等。投资者则通过竞拍成功后进行转拍,每成功转拍一次,投资者就会获得1.5%的差价利益。不止如此,有投资还称平台还鼓励用户拉人参与竞拍,从中获得相应提成。“他会让你发展下家,发展下家你就有提成。”投资者对着记者说道。对于为何相信这款竞拍类APP,有投资者表示,由于“荣德速拍”称自己是青岛荣德文化发展集团旗下的下属公司,官方负责人也对投资者表示,如果字画等竞拍品出现流拍或者其他原因,公司会全力收购、全部赔偿,也因此打消了众多投资者的疑虑。

  据青岛荣德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德集团”)官网,青岛荣德文化发展集团核心业务为:文化艺术、开发建设、商业管理、教育产业、文旅产业、大健康领域、金融产业七大核心板块。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鲁网记者也从爱企查了解到,青岛荣德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04月20日,注册地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漓江西路666号108号,注册资本2000万,法定代表人为郭胜森,目前青岛荣德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对外投资4家公司。

  因为字画价格越炒越高,投资者从中赚取的差价也越来越多,不少投资者在尝到甜头后,投入的资金也在翻倍增长,然而好景不长,10月25日,“荣德速拍”的APP突然瘫痪无法交易,也导致众多投资者竞拍的字画处于流拍状态,没有下一家买家购买,资金就无法变现取出。“其实这些字画也就值几块钱甚至十几块钱”、“我们就是被骗了。”众多投资者怒斥道,随后,有投资者向记者展示“荣德速拍”平台方发布的最新通知,文中称青岛荣德艺拍文化艺术品经营有限公司并不属于“荣德集团”,针对此事,“荣德集团”的安保人员也给出回应,他表示青岛荣德艺拍文化艺术品经营有限公司只是“荣德集团”的租户,目前已经搬离租用办公室,与“荣德集团”并无关系。

  随后,青岛荣德艺拍文化艺术品经营有限公司的代理律师出面回应,平台的运营模式均具有合法资质,用户的交易行为均是自愿行为,并没有胁迫。派出所也表示,该公司网站仍在正常运行中,只是字画等竞拍品已无人敢拍,就目前来看,该情况不属于案件,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建议投资者去法院咨询相关情况。

  鲁网记者从网上了解到,网上“炒”字画被骗的案件不止一起,从2017年开始,就已经有人因为网上竞拍炒作字画,被骗40万元,针对此类事件,也希望众多投资者在投资的同时,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字画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