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督导组到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检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2020-11-19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牛耕 尹建筑)11月17日上午,青岛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督导组于建政一行5人,到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督导检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区工委政法委副书记徐春亮、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安玉灵、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丁传凯、区社会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负责人孙聚有一同督导。

  督导组一行先后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心理健康门诊、东南辛社区、沂河路社区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室、情绪宣泄室进行了查看,并对心理咨询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了解。

  对于街道的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督导组一行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可以在综治、卫健等部门通力合作下,实现县乡村一体化,服务公平可及,由点到面,稳步推进。同时就加强宣传、人才队伍建设和增加服务范围,拓展服务对象,重点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及贫困特殊人群开展帮扶力度等提出了建议。

  前期,辛安街道根据上级要求,按照“倾辛相伴、为民安家”的理念,先后投资40余万元,建设了一个街道级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沂河路社区心理咨询室,和东南辛、奋进中路两个社区级心理咨询室,并完善配备硬、软件设施。现已免费提供多层次、专业化心理健康服务20多场次,普惠辖域职工群众500余人,社区“心安家”服务品牌初具影响。

  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心理健康门诊,安排专业人员,对门诊和住院患者开展心理疾患筛查,对青少年孕产妇和老年人等高危人群开展心理干预。特别在防控新冠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心理援助,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目前,街道辖区内的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已初具规模。下一步,辛安街道将充分发挥心理咨询门诊的功能,对区域内的重点人群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心理危机干预,引导其依法理性处理问题,筑牢基层心理服务网底,提高全处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