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点亮希望 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红色”活动

2020-11-20 18: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记者 祁琳 通讯员 王健)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促进“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主题实践活动顺利推进,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两周年”之际,组织开展“激情点亮希望—《国旗下的演讲》”主题活动,通过与敦化路小学结对子、送红色故事、赠红色书籍等方式,广泛深入地推动英烈宣传进学校、进课堂,努力营造尊崇英烈、铭记功勋的浓厚氛围。

  11月20日,纪念馆“红色故事”宣讲课堂走进了敦化路小学,四名学生代表高高举起平直笔挺、绚烂鲜艳的五星红旗,昂首注视着前方。参加活动的学生身着崭新的校服,依序站在学校多功教室内,庄严地抬起右手。宣讲团成员与师生一道,面向国旗,唱响了雄壮有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音乐旋律余音绕梁,清脆嘹亮。
  “我们国家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们得创作一首让人们唱起来就热血澎湃的歌啊,鼓舞大家团结起来一起赶跑日本鬼子”“是啊,我们要做国家的主人,不能再做亡国奴了”......纪念馆讲解员深情地讲述着作曲家聂耳和词作家田汉共同创作《义勇军进行曲》也就是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首歌曲创作前后的感人故事。
  抗战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再一次把小学生们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抗战岁月;麻雀战、地道战、地雷战等经典战例激发出学生们浓厚的求知热情;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闻一多的爱国情怀在学生们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烙印,依然影响着、感染着新时代的莘莘学子。
  “激情点亮希望——《国旗下的演讲》”主题活动,是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在传承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和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背景下的一次创新实践。本次活动,市革命烈士纪念馆5名宣讲团成员把最为经典的红色故事送进了学校,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
  纪念馆把开展《国旗下的演讲》主题活动与“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专题“三述”活动紧密融合,注重在打牢专业知识基础,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等方面下苦功、使真劲,把“干什么像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作为基本原则,通过“走出去与迎进来”相互融合、“线上与线下”交流互动,既缓解了新冠肺炎疫情给服务社会、褒烈育人工作带来的影响,又锻炼了专业讲解员的能力素质,同时也满足了学校师生在开展尊崇英烈、铭记功勋等教育活动方面的需求,达到了一举多得的良好社会效应。
  本次主题活动,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还向学校赠送了《光照千秋》等红色书籍。敦化路小学100余名学生和老师参加了“红儿故事”宣讲课堂。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