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小雪到 胶州大白菜VS胶莱大葱,谁才是餐桌“主角”?

2020-11-22 11:33:00 来源:青岛市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今日小雪
  大地变得沉静
  天气将越来越冷
  降水形式由雨变雪
  但“地寒未甚”
  雪量不大
  故称小雪
  小雪时节
  伴随着冷空气入侵
  我国多地将呈现出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的冬日景象
  小雪三候:
  一候虹藏不见
  二候天气上腾,地气下降
  三候闭塞而成冬
  小雪到,冬始俏

  纸本草书《临十七帖》册之“积雪凝寒帖”
  明末清初 张若麒,现收藏于青岛市博物馆
  青岛市博物馆收藏的这件明末清初的纸本草书《临十七帖》册,乃张若麒意临王羲之的《十七帖》。其中“积雪凝寒帖”是《十七帖》中十帖之一。“积雪凝寒帖”是王羲之在冬日雪后写给朋友周抚的书信,信中大致写道:“我与你分别已经二十六年了,虽时常有书信往来,却难以舒解思念的情怀。最近积雪未消,天气严寒,不知你近况如何。希望在明年的夏秋之间,能再收到你的来信。”
图源:青岛时尚
  古代交通不便,山重水阻,在寒冷的雪天里想起与朋友二十多年的友情,不禁感怀,却也是别有一番情味。
  立冬萝卜小雪菜

图源:青岛时尚
  俗话讲:立冬萝卜小雪菜。小雪节气,正是大白菜收获的季节。入冬后,大白菜成了饭桌上常出现的菜,而在青岛属胶州大白菜最为好吃,胶州大白菜俗称“胶白”、“胶菜”,已经有一千多年的种植历史,早在唐代就享受盛誉,被尊称为“唐菜”。胶州紧邻青岛母亲河大沽河,水源好、土壤优良,所以生长出来的大白菜外青翠、芯嫩白、帮薄、纤维细,无论是炖菜还是包水饺,都口感极佳,很受食客们的喜爱。


图源:青岛时尚
  2004年,胶州市大白菜协会成立;2017年,胶州大白菜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现在,胶州大白菜的种植面积已经覆盖到铺集镇、里岔镇等胶莱的整个东部,在胶州市大白菜协会的带领下,胶州大白菜种植户们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等等,实施“六个统一”,意在提高大白菜品质、扩大规模、增收帮扶。每年小雪前后,胶州还会举办大白菜订货会,各地采购商前来选货订货。今年你吃胶州大白菜了吗?
  小雪收葱,不收就空


图源:青岛时尚
  山东还流传一句谚语叫“小雪收葱 不收就空”,小雪时节也是大葱收获的季节,此时的大葱品质达到最高峰。在胶州市东北部的胶莱镇,大葱种植户正忙着收葱,胶莱大葱具有四十多年的种植历史,具有长、白、脆、甜等特点,富含多种维生素,于2019年成功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胶莱镇积极引导村庄发展特色种植,重点建设了一批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程度较高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机械化率达100%。在合作社的统一指导下,胶莱镇的大葱种植做到了统一工种、统一施肥、统一浇水、统一打药、统一收获“五统一”,合作社种植率达100%,有效抵抗市场风险。目前胶莱大葱种植面积达三万亩,亩产高达一万两千多斤,每年产量为十五到二十万吨,产品远销江浙沪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亩均收益达8000元。
  最后温馨提示:小雪过后,西北风成为常客,寒冷天气开始增多,注意防寒哦!
图源:青岛时尚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