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统文化,弘扬邓丽君音乐精神|青岛邓丽君歌友会在工人文化宫演出获圆满成功

2020-11-22 13: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特约记者 张帆“甜蜜蜜,你笑的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开在春风里,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

图:青岛市工人文化宫“传承传统文化演出”现场,李明正在表演京剧《状元媒》

图: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受到观众们的热烈欢迎
  11月21日下午,在青岛工人文化宫四楼演播厅,窗外是秋风瑟瑟、细雨飘飞,室内却是欢声笑语,歌声悠扬、座无虚席。由青岛《老年生活报》、青岛工人文化宫、青岛邓丽君歌友会共同主办的“传承传统文化演出”正在这里进行。君迷歌手们对邓丽君歌曲的深情吟唱,再加上青岛著名相声、山东快书、京剧演员们的精品力作和专业演绎,一歌一剧,相得益彰,时而激起阵阵热烈的掌声,时而把人们带进了经典重现、抚今思昔的境界。
  相声、快书、京剧,源远流长,深植民间,从未因时间流逝而减弱;而邓丽君歌曲,陪伴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成为一个时代的美好记忆。
  演出由青岛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原青岛电视台主持人吕铭康老师与君迷孙璐女士主持。150多位君迷赶到现场观看演出盛况。青岛老年生活报社、青岛工人文化宫、青岛国际沙滩节协会的领导到场观看演出并讲话。
  款款君歌带来美好回忆

图:来自济南的在校男大学生臧允鹰(赞赞),用女声演绎邓丽君的《你怎么说》
  青岛市邓丽君歌友会的陈梅娟、邵芳、马志勇、李爱军等,分别演唱了邓丽君歌曲《夜来香》、《我和你》、《小城故事》、《独上西楼》、《但愿人长久》、《何日君再来》等,受到了君迷们的热烈欢迎。来自济南的在校男大学生臧允鹰(赞赞),用女声演绎邓丽君的《你怎么说》、《我只在乎你》,惟妙惟肖的表演,更加激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海之声爱心艺术团的小合唱《甜蜜蜜》、雅之韵轻歌曼舞艺术团的旗袍秀与伴舞、青岛市民俗体育协会的口琴合奏《又见炊烟》,都不失专业风范,深受观众好评。听着熟悉的君歌,观众们重温了那熟悉的旋律,缅怀邓丽君的卓越风采。一首首君歌,曲风舒缓闲适、从容恬静,把人们带回那青春似火的难忘年代。在君迷们的心中,邓丽君的歌声历尽时光从未褪色,邓丽君的音容笑貌在时光中也越发清晰。
  君迷们演唱、演奏的这些君歌,都是邓丽君曾用她与生俱来的幽幽情怀唱出来,典雅、庄重,温柔、多情。她唱的不仅是歌,她唱的更是流传千载的中国文化。“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邓丽君的歌曲,有邓丽君歌曲的地方就有君迷的身影”。邓丽君的歌唱艺术兼容并蓄,博采众家之长,她是一位在全球华人社会极具影响力的歌手,也是20世纪后半叶最富盛名的华语女歌手。此曲只应天上有,此人亦只应天上有。她与生俱来的完美音色演绎出了无数传唱至今、余韵绕梁的歌曲。邓丽君温柔不失坚强,美丽而且善良,有中国之风范,有端庄大方的气质,也有仪态万方的气势。邓丽君一直都是君迷们的偶像。
  老当益壮,英年风采再现

图:青岛著名相声名家、国家一级演员,81岁的耿殿生和李炳杰表演相声《欢歌笑语》
  在同台演出的相声节目中,81岁的耿殿生和73岁的李炳杰,都是青岛市曲艺团退休的相声名家、国家一级演员,他们表演了相声《欢歌笑语》,幽默俏皮欢快,引起了大家的欢笑。其实,他们当年都是从文化宫的职工曲艺队成为专业演员的。他们的导师、青岛相声的带路人、85岁的吉文利也兴致勃勃来到现场并发表讲话。三年前,他们与著名作家吕铭康共同发起成立了青岛市相声艺术研究会。杨派山东快书演员邵立平表演的《武松赶会》,也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 
图:参加并获得央视全国京剧票友大赛大奖的女花脸孙爱华表演京剧《锁五龙》
  京剧是国粹,青岛市业余京剧队的演唱也很精彩。其中的女花脸孙爱华参加并获得央视全国京剧票友大赛的大奖,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女花脸票友。她清唱的《锁五龙》声情并茂,把《隋唐演义》中被唐王俘获的绿林英雄单雄信视死如归的神态,用高亢激昂的唱腔,表现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为之操琴伴奏的京胡琴师姜均宽,与孙爱华配合默契、珠联璧合。
  这次演出的组织和导演是77岁的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吕铭康,他不仅参与演出的主持,而且还亲力亲为清唱了《盗御马》中的窦尔墩。他这种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非常值得人们学习。
  传播邓丽君文化,青岛邓丽君歌友会砥砺前行

图:青岛邓丽君歌友会会长陈梅娟演唱《夜来香》、《我和你》;雅之韵轻歌曼舞艺术团伴舞
  青岛邓丽君歌友会成立已经6年了,过去的6年中,青岛邓丽君歌友会管理团队团结和带领全体君迷,始终以传播邓丽君音乐文化、传播“真善美”为已任,先后组建了丽影君声艺术团和志愿者公益团队,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和各类演出活动上百场次。他们以唱君歌为主要内容,以独唱、合唱、串烧邓丽君歌曲、配合乐器演奏、旗袍走秀等多种艺术形式,活跃于岛城的大街小巷,街头公园、景区景点、老年公寓,进行公益和慈善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社会上得到广泛认可。2019年,青岛邓丽君歌友会在七星级酒店涵碧楼承办了中国邓丽君歌友会成立17周年庆典晚会,受到了全国歌友会长和歌迷的好评;2020年疫情期间,利用全民K歌平台,多次举办网络歌会,让邓丽君音乐在特殊时期,抚慰每一位君亲家人的心灵,歌友会真正成为了岛城君迷共同的心灵家园。
  邓丽君与传统文化重逢,君歌与京剧相声联袂推出。君歌的迷人魅力,在岛城再次展现。这次演出,也是青岛邓丽君歌友会与青岛专业文化团体首次合作。这场节目,为岛城君迷和传统文化爱好者奉上了一份丰盛的精神大餐;青岛丰厚的文化土壤,也为青岛邓丽君歌友会践行“演唱邓丽君歌曲、传承邓丽君文化”宗旨探索出一条新的途径。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