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团结一心,打赢“七人普”硬仗

2020-11-25 10: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李乐)10月17日,在“七人普”摸底普查的第三天,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港头李社区指导员万世芹,在她的工作日志上写道:致敬我的普查员们,嗓子从上周天到现在都是哑的,普查员们白天晚上尽心尽力,爬楼爬的腿疼也坚持,辛苦中我们有欢乐,每个人的认真让我感动,五十多岁的婶婶们手机程序已经操作的溜溜的,遇到每一个问题我们都齐心协力去解决,感动亲们,感谢亲们,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我们用行动去扛起这份责任。

  多次培训,精益求精,夯实普查每一个细节

  七人普摸底工作前,港头李人口普查团队认真参加辛安街道办事处组织的每一次培训,用指导员万世芹的话说:每一位普查员都像一个小学生,虽有惶恐,但却不畏惧。培训现场,不懂就问,培训结束,自发组织在一起,练习每一个步骤的程序操作。三次邀请辛安街道办事处人普办李焕新主任现场指导,平时连微信操作都不熟练的普查员们,七人普的程序经过多次培训,每一个操作都能做到熟练于心。

  上下齐心,核对有准备,入户有方法

  港头李社区作为回迁小区,常住户居住分散,流动人口居住较多。如何能既准确又有效率的摸排人口是工作的关键。摸排工作前夕,港头李社区兵分两路,指导员万世芹负责和9名普查员核实每一个栋楼每一户的常住人口信息,做到每一个普查员对负责区域的户籍人口准确掌握,坚决做到不漏登,不重登。指导员石连国主抓流动人口普查,入户宣传的同时,两次召集小区二房东会议,结合二房东提供的租房信息入户落实,坚决做到不少登一人。

  在普查过程中,每一位普查员逢户必入,逢人便问。由于流动人口工作时间不确定,晚上经常入户到10点,为了确保不漏入一户,普查员王余温夜晚11点用手机拍下对面楼的亮灯情况;普查员李振科和薛秀娥早上六点多到负责的普查区楼下登记刚下夜班人员;普查员赵增秀和柴桂云因为一点差错反复找不出原因,凌晨三点多睡不着起来再从头到尾核对;普查员臧美香,负责的普查区内人口和户数最多,她不急不躁,慢工细活,确保了零差错。普查员孟雪、惠丽万怡君是普查员中最年轻的,他们在做好自己普查小区的同时,勇挑常住人口核对重任,在第三遍核对户籍上,终于找出差异的原因。普查员张晓在负责普查小区的同时,更是负责集体户和空挂户的登记,在短表登记过程中,零差错的完成了普查任务,她的普查小区作为代表进行验收,得到上级的一致肯定。

  每个周日,指导员万世芹都会组织普查员们进行一周工作梳理,针对难点疑点,统一分析原因,确定方案,做到有错即查,有错即改。2020年10月25日,港头李普查团队提前五天率先完成第一阶段摸底工作。2020年11月12日,港头李普查团队提前三天完成第二阶段短表登记工作。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