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能、融合、创新 青岛市崂山区医养健康产业商会解码未来健康

2020-11-26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记者 祁琳)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最严峻的时刻,刚成立不久的青岛市崂山区医养健康产业商会挺身而出,商会企业不仅第一时间派出援鄂医疗队,更在核酸检测、智慧医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场“全民战疫”中经受住了挑战和考验。

  11月25日下午5时,由中共崂山区委统战部、崂山区工商联、崂山区融媒体中心主办的“会长走进直播间”栏目,邀请到区医养健康产业商会会长、青岛思达心脏医院院长马骏;商会副会长、青岛大数华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郎旭梅;商会副会长、青岛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超广三位嘉宾做客直播间,从商会的成立背景、组织发展、社会责任等方面与网友进行了畅谈和交流,为大家解码未来健康产业发展趋势。

  本次直播通过蓝睛新闻客户端、凤凰网、界面、大众网、鲁网、青岛新闻网和崂山嘉汇等平台同步推出,据初步统计观看人数超过30万。

  顺势而为 建立商会发展生态体系

  “随着国家层面全民健康战略规划的强势出台,社会办医、民资助养呈现如火如荼的趋势。近年来,崂山区也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医养企业和服务机构,他们亟需信息沟通与资源共享。”谈到商会成立的背景,马骏会长表示,受政策与产业的双重利好,在崂山区工商联的建议和指导下,经过半年的调研、筹备工作,崂山区医养健康产业商会于2019年11月28日正式成立。

  “商会成立之初,便吸引了55家会员企业加入,他们的经营范围涵盖了医养健康行业的全产业链,如医院类、大数据和智慧医疗类、养老康养类等企业,把社会层面的多种资源吸纳融合,建立了商会发展的生态体系。”郎旭梅副会长表示。

  在商会的组织架构方面,刘超广副会长表示,商会第一届领导班子在人员组成上,注重医养健康产业结构的布局和先进机构(企业)及代表性人物的界定,坚持政治素质与专业素质相结合的原则;其次,在年龄结构上注重了老中青的结合,在产业业态上注意了多元化和板块化的选择。

  挺身而出 从全产业链抗击疫情

  2020年1月30日(正月初六),青岛思达心脏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出征,这也是国内首支民营医疗机构援鄂医疗队。“在为期55天的出征里,医疗队实现了0感染0死亡的目标。一位队员还被火速提拔为汉阳医院院感负责人。”马骏会长表示,除此之外,医院还积极参与了崂山区酒店、高速公路等场所隔离防护、安检测温等防疫工作。

  在这场“全民抗疫”中,判断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手段—核酸检测成为抗疫的重要一环。刘超广介绍,“金域集团在全国共有37家中心实验室。2月初,金域成为青岛市首批可进行核酸检测的第三方机构,在协助社会复工复产复学方面做了大量保障工作。后来,在北京、新疆、天津和上海等地遇到突发疫情时,我们也派出检测队伍和医疗器械前往外地支援,其中,公司有位95后的姑娘曾两次支援新疆。”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青岛市进行全民核酸采样检测时,集团从全国调集70多名具有抗疫经验的技术人员和10多台器械支援青岛,在为期5天的采样中,金域共检测70多万份样本。

  大数华创科技致力于为医疗或科研领域实验室等第三方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建设智慧实验室信息管理平台,郎旭梅表示,“我们以自主研发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系统为目标,建立产品分析组,并召集信息工程研发专家进行开发,经过成品测试后交接第三方使用。”并举例介绍,现在核酸检测结果可以在手机上通过小程序或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需要电子文件也能够下载打印,甚至可以线上问医,具有操作简单、安全高效的特点。

  “争创极具社会价值的医联体,争做广大群众安康幸福的加油站,争当党和政府工作的排头兵。”马骏会长表示,这是在医养健康产业商会建立之初就定下的目标。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商会共派出抗疫队伍达100多人,捐款超过100万元。”

  内外兼修 发挥商会平台作用解码未来

  当前崂山区正全力实施“战略北进”,并大力发展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医养健康产业商会如何助力崂山区再次创业?

  对此,马骏会长表示:“商会将把探索平台化服务模式作为主要工作,聚能、融合、创新。”一是激活内部会员的热情,通过商会备书,帮助会员企业拓客,提高品牌知名度和信赖指数;二是集中采购,借助平台化集中采购,直接对接厂家,集方便购买和降低成本于一身;三是发挥会员单位专家、技术和设备优势,引进“共享共赢”的合作理念,提高商会会员企业之间的相互依存度和黏度。

  商会企业将如何助力?刘超广表示,“金域将以崂山区为中心,覆盖青岛全市、甚至胶东半岛经济圈,包括场地的扩张、平台的搭建和人才的引进,计划在提高经济和社会收益的同时,为当地的医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对于大数华创的未来,郎旭梅介绍道,“公司主攻信息化服务,配合青岛提出工业互联网的理念,致力于打造‘互联网+医疗’的技术平台,依托信息化产品的应用,开展具有共性的信息化工作。依托商会的平台,为医养健康产业提供技术赋能,实现数字化的转型。”

  “思达心脏医院在中国社会办医示范行动中获得了全国社会信用三星级、服务能力五星级的评价。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内容建设上发力,做好医疗协作、专业培训和基层帮扶,为百姓提供优质、便捷、满意的社会服务。”马骏会长表示。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