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荣获“省级创业型街道”,青岛仅有两个街道上榜

2020-11-27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高晓飞)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20年度省级创业型城市(区县)和创业型街道(乡镇)创建情况,共评选出54个省级创业型街道(乡镇),青岛有两个街道上榜,其中崂山区金家岭街道便是其一。

  崂山区金家岭街道2019年至今创业成功率达到24.87%,2018年至今创业成功人数达21300人以上,创业活跃度达到16%以上……好的成绩背后一定是贴合民意的举措和脚踏实地的服务。

  近年来,为打造创业型街道,金家岭街道坚持就业优先发展战略,以创业带动就业为重点,以创业孵化基地为依托,激活创业主体,降低创业门槛,优化创业环境,保护创业成果,推动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发挥创业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努力实现全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好局面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筑巢引凤,打造“一刻钟创业服务圈”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街道全力打造“一刻钟”创业服务圈,在5个管区服务大厅均设置创业服务窗口。按照“服务范围合理、人口规模适度、社区管理有效、社区服务便捷”的原则,将街道工作力量下沉到管区,有效缩短了服务半径,拉近了与基层群众的距离,成为服务创业、促进就业的重要模式。

5个管区服务大厅均设置创业服务窗口。

  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效率。为提高办理效率,街道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推广应用综合性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充分利用自助设备的扫描、打印、身份识别、自动比对等智能化辅助功能,实施业务流程再造,实现便捷办理、同城通办,将部分业务量大,环节简单的事项办理从人工窗口延伸至自助终端,实现自助申报、智能审查。

  优化营商环境要以优化服务为关键,要顺应潮流,创新服务方式。在这一点上,金家岭街道做的可圈可点。近年来,街道全面实施“敲门服务”,全科社区工作者下沉网格为居民提供“零距离”社区服务,深入调查了解企业和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当好服务群众的金牌“店小二”,真正让“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成为服务居民、造福居民的民心工程。

  为凤筑巢,孵化基地全面开花

  在金家岭街道,巨峰科技创业孵化基地、如是创业孵化基地和青琴松枫创业孵化基地等四家孵化基地正在全力培育创新性创业企业,目前共培育创业企业355家。

  为梦而生,制度先行。为大力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的创建工作,街道制定了《金家岭街道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管理办法》,为创建期创业孵化基地配备创业指导师,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一对一专业全面的创业指导。

  作为新晋孵化基地代表,如是孵化基地在设置和成长期深深感受到了街道深切关怀和温暖。“2017年开始,我们在街道的指导和帮助下初设孵化基地,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已渐成规模,而且越来越成熟,目前共有60家创业公司入驻。”如是孵化基地的负责人李枫告诉记者,孵化基地成立以来,街道通过不断的走访和指导,不断的鼓励和加持,让基地愈发壮大。“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也相信会把这个孵化基地做的更好,让更多的创业者受益。”

  作为如是孵化基地中被孵化的一员,青岛简行伴旅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雨秋对未来有着同样的自信和力量。“从我们有想法到注册、再到落地和后期的市场推广,金家岭街道和如是孵化基地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王雨秋感慨,在街道的扶持下,他们了解到也享受了很多政策福利,不仅大大缓解了他们创业初期的经营压力,也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固巢养凤,释放政策红利

  落地只是开始,生根开花,才是关键。

  11月6日,创业政策宣传活动走进泰都社区,这是今年街道开展的第9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页、现场解疑答惑的方式宣传创业政策,优化创业环境。除此之外,街道还借助区域化党建促进会、创业沙龙、高校毕业生对接会等载体进行创业政策的宣传,确保创业政策“应享尽享”,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引导广大群众敢于创业、善于创业。

  落实政策,释放红利。今年以来,街道积极落实各项补贴政策,重点指导和促进有创业能力的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自主创业,对创办企业吸纳带动就业的,根据政策给予社会保险费补贴。创建创业型街道以来,受理个体、企业创业补贴1723家,补贴资金1043余万;受理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1386家,补贴资金416余万。

  针对解决创业融资难问题,街道积极宣传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创建创业型街道以来,受理小额担保贷款83家,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78万元,贷款贴息率达100%。

  

对辖区企业进行创业培训及政策宣传。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