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养老服务,青岛城阳托起最美夕阳红

2020-12-02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刘艺璇)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让老年人过上高质量的养老生活,体现着一座城市生长中的人性关怀,也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泰康之家青岛社区养老中心开工奠基

  近日,由世界500强企业泰康保险集团投资兴建的高品质养老社区——泰康之家青岛养老社区奠基仪式在城阳区举行。作为泰康保险在山东布局的首个高品质医养结合社区,泰康之家青岛养老社区致力于为老年人提供“温馨的家、开放的大学、优雅的活力中心、高品质的医疗保健中心、自主的精神家园”五位一体的生活方式,打造健康青岛新示范、健康中国新样板。这是养老事业的新变化,新成就,是城阳区顺势而为,主动作为的结果。

  一直以来,城阳区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抓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多元养老服务,托起最美夕阳红。

  构筑幸福养老“生态圈”,发展居家社区养老

  目前城阳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共11.5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9.8%,面对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如何解决养老“一床难求”的问题,同时圆老年人“不离乡土”养老梦,城阳区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列为2020年区重点建设项目和区办实事,构筑幸福养老“生态圈”。

红岛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以“舌尖上的养老”破解老人用餐难问题,城阳区出台办法,对助老餐厅进行补助,最高可补助29万元。政策激励之下,一年内区内助老餐厅从2家发展到19家,其中,流亭街道白沙湾社区助老餐厅、城阳街道仁和居社区助老餐厅、上马街道林家社区助老餐厅日均服务老人均达到100人以上。

  以“一站式”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便捷化、实惠性养老服务。城阳区出台《城阳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投资1000余万元,目前8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已全部试运营,全年新增床位1600张。

  打造“医养结合”体,政策力挺机构养老

  养老服务,既是大民生,也是大产业。瞄准老年人群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城阳区发挥政策“牵引力”,推动医疗与养老深度融合,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释放产业发展的乘数效应。

  对于新建的养老机构,城阳区对每张床位补贴12000元,改造或租赁的养老机构,每张床位补贴6000元。养老机构每收住1名青岛籍老年人,自理老人每月补220元,半失能或失能老人每月补350元。养老机构用电、用水、用暖、燃气等执行居民价格,此外还有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

  在城阳这片阳光沃土上,医养结合正逐渐升温。目前区内共有养老机构23家,床位共4753张,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共20家,医养结合占比87%,位于全市前列。老年人在养老机构开办的医疗机构内,除享受医保报销外,还可享受青岛市长期医疗护理保险政策,据悉,目前城阳区已有900余名老人享受到政策。

  织密风险保障网,提高老年人幸福感

  养老不仅是每个家庭面临的问题,也是全面小康不可缺少的一环。近年来,城阳区将保障老年人权益化为全方位的政策保障与行动,以真金白银增加高龄老年人收入,给老年人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6年开始,为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每人25元);2018年开始,城阳区建立了政府救助责任保险制度,每年投入170余万元为全区常住人口购买了11种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最高可赔付30万元。

  在城阳,80岁至89岁老人每人每月可享受160元高龄补贴,90岁至99岁老人每人每月可享受200元高龄补贴,10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可享受1600元长寿补贴,全区每年约发放补贴4000万元。

  养老事关社会发展,事关百姓福祉。今日的城阳,“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养老体系建设的愿景正不断成为现实。未来,城阳区将继续深耕民生保障“土壤”,筑牢老年人幸福“根基”,进一步提升“阳光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