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双联动 安全服务惠民生 青岛“星期三问城管”活动聚焦“燃气服务管理”

2020-12-03 09: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日讯(记者 孙晓文 实习记者 厉彦宏)12月2日上午,“星期三问城管”活动如期举行。围绕“燃气服务管理”主题,青岛市燃气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嘉寿、泰能天然气公司相关负责同志作为上线嘉宾,走进12319热线大厅接听群众来电、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

  在处长接线活动中,上线嘉宾共接听市民反映供气服务管理方面的相关问题23件。其中,服务类10件,咨询类8件,建议类4件,报修1件。上线嘉宾接听的市民群众来电主要涉及暗厨房燃气通气、安全管理、液化气使用安全、设施维修服务、业务办理服务等问题。对于行业政策咨询建议类问题,李嘉寿副主任一一详细记录并耐心解答,消除了居民在燃气开通、安全使用等政策方面的疑惑;对于服务需求类的诉求,李嘉寿副主任立即协调相关燃气企业第一时间调度站所服务人员与市民群众取得联系,并约定时间上门服务、解决问题。

  在接听热线的同时,青岛市燃气发展中心会同泰能天然气公司在市北区水清沟街道萍乡路社区组织召开“燃气服务进社区”现场座谈会,燃气发展中心及泰能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与萍乡路社区15位居民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解答了居民在软管安装、燃气表更换、用气后关阀顺序等方面的疑虑,听取居民在入户安检、设施维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利用实物现场讲解安全用气注意事项,宣传、普及安全用气常识。座谈交流场面轻松、热烈,居民代表畅所欲言,纷纷表示用气更放心了,将及时把用气安全知识通过朋友圈、微信群传播,让身边人都了解、掌握安全用气知识。座谈会上,一位居民代表反映社区有一位90多岁独居老人,家中燃气胶管老化存在用气安全隐患。座谈结束后,泰能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立即赶到老人家里,帮助老人把胶管更换成连接更牢固、使用寿命更长久的不锈钢波纹管,并对户内所有燃气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点火测试。对此,老人十分感动,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泰能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今后会将这位老人作为重点用户予以特殊关照。

  据悉,下期“星期三问城管”活动将于12月9日围绕“市南区城市管理”主题组织开展。届时,市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将走进热线大厅,接听市民来电,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建议。敬请广大市民朋友踊跃拨打12319热线积极参与。

  相关工作链接:

  推进燃气智能化升级,

  打造安全方便的供气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燃气发展中心在全市燃气行业中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大提升活动,通过推进燃气设施智能化改造,大力提升用气便利度。

  持续推进老旧住宅管道燃气设施配套工作,计划利用三年时间,为有意愿且符合安装条件的老城区老旧住宅安装管道天然气来替代液化气。为切实让老城区居民生活更加安全、更加方便,燃气行业克服老旧住宅分散、施工难度大、邻里协调难等诸多不利因素,主动宣传、摸底,今年分两批公布了发展2000户的计划,主动接受社会、媒体监督。目前超额完成计划,预计年底可实现2200户的目标。

  推进解决IC卡燃气表充值到固定营业窗口充值不便问题。新建住宅和到期更换的燃气表推广应用物联表,用户可以使用手机APP通过微信、支付宝实现居家、便捷充值;开发了燃气表IC卡手机NFC和蓝牙充值技术,通过手机APP与NFC卡、蓝牙卡的近场通讯,实现用户居家、自助充值;目前,该项服务已经覆盖全市62万用户。

  组织燃气企业建立服务网格,每个服务网格配备1名服务管家、1名检修服务员,负责本网格燃气服务的日常组织调度、政策解答、安全宣传、故障检修、设施维护等工作,有效缩短服务链条,拉近服务距离,让服务融入社区、根植社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全市管道燃气企业的服务网格覆盖率已超过70%,2021年6月30日前要基本实现全覆盖。

  组织企业积极开展送安全、送服务进社区活动,提高用户安全用气意识,掌握安全用气知识。前三季度已进504个社区,进广场宣传140次,进学校宣传77次,发放宣传海报34万张、安全宣传明白纸148万份,广电宣传385天次,报纸宣传145次,有效地保障了广大用户安全用气。通过“两线一网”、热线、“三我活动”、“星期三问城管”等各种渠道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用户实际问题,今年办理群众反映问题已超过3000条,按时办结率100%。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全市燃气行业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全面落实欠费不停供、工商用户降价政策,积极助力“六保六稳”工作,目前已供天然气14.9亿立方米,预计全年可达17亿立方米。上半年,燃气企业自行克服资金回笼慢带来的经营困难,暂停入户抄表,改由居民自主读表报数交费,安装普表的用户欠费也不停气。对于IC卡表用户充值确有困难的,企业上门取卡充值。对260家企业用户实行欠费不停供政策,延期缴纳气量达到1047万立方米,涉及金额约3352万元。自2月22日起,降低所有单位用户用气价格,降价政策一直持续到10月31日,预计为全市单位用户减少气费支出超过2.6亿元,有效地助力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和全市经济快速复苏。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聚焦“安全发展”和“方便高效服务”两项工作,大力推广应用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不锈钢波纹管等安全设施,保障燃气安全使用。推进“互联网+供气服务”智慧体系建设,推广应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按照应装尽装的原则继续推进市区老旧住宅天然气配套工作,打造安全、方便的供气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