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 严查隐患 青岛市崂山区冷链管控部督导检查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2020-12-03 0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季晨雪)12月2日,青岛市崂山区冷链管控部部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杜萍带队督导检查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督导组一行到亚盛水产有限公司、青岛博众鑫食品公司,对人员健康管理、冷链食品各环节管控、环境消杀、档案管理及制度建设进行全方位督查。

  以溯源倒查的形式,重点对冷链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信息追溯、人员防护等情况进行督查,对人员培训不到位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崂山区市场监管局作为区冷链管控部部长单位,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持物防与人防、两手抓两手硬,随着形势变化不断完善防控方案,全面排查漏洞、及时补齐短板。

  制定规范标准与开展驻厂检查并行

  制定冷链食品操作及检查标准,让生产、流通、餐饮服务、仓储、运输等环节有规可依,实现精准管控。建立驻厂检查机制,向冷链食品相关企业派驻检查员,驻厂员每日汇报检查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及时督促企业整改落实。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

  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建立信息直通车、明查暗访等方式,让企业明晰职责、扛起责任,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进货报备、集中入仓、预防性消杀、核酸检测等工作。科学进行人员健康管理,引导企业积极注册使用山东省冷链管理系统,为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提供“医疗组”式监护。

  持续动态监管与应急处置并驱

  对辖区内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市场主体进行摸排调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实施动态监管,密切关注各市场主体的增减变动。开展应检尽检工作,该检的人、物一个都不少。截至目前,已进行8轮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呈阴性,为疫情防控开出“定心丸”。同时制定应急预案,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将风险扼杀在“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孟庆喜